】 【打 印】 
快評:斷三通、停ECFA?難以承受之重
http://www.CRNTT.tw   2020-02-14 01:57:33
  中評社快評/台灣方面於2月10日起暫停兩岸“小三通”客運,“大三通”前途未卜。台灣陸委會稱,“大三通”是否暫停,也在研議之中。2003年因應SARS疫情,台灣也曾暫時關閉金馬“小三通”,此次是第二次因防疫需要而暫停“小三通”。

  2001年1月起,金門、馬祖、澎湖與福建沿海實施客運直航,是為“小三通”。2008年12月,台灣本島與對岸人員可搭乘直航的飛機與船隻,往來兩岸,是為“大三通”。現在所講的三通主要指涉及人員與貨物通航部分,包括海運與空運。

  除了執政當局出於防疫需要,考慮研議是否暫停“大三通”,正在參加國民黨主席補選的郝龍斌,早前也聲稱可以考慮取消“大三通”。

  三通前途未卜,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也前景不明。台灣前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表示,ECFA今年9月滿10年,兩岸當然沒有理由要切斷,但現在兩岸情況惡化,如果繼續撕破臉,那就很難講了。

  大小三通對於兩岸交流交往之重要,可想而知,一旦中斷,等如兩岸完全斷絕來往。ECFA對兩岸經貿、尤其對台灣經濟之重要,同樣可想而知。斷三通、停ECFA,是難以承受之重,除經濟衝擊外,它將意味著兩岸對抗走上不歸路。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終會過去的,若非刻意進行政治操弄,當疫情過去,已暫停的“小三通”就應恢復、暫停“大三通”也只是個假議題。同樣,若非刻意政治操弄,搞政治對抗,ECFA也不存在中止的問題。

  自上世紀80年代台灣解嚴開放大陸探親以來,兩岸關係起起伏伏,當下又是一個惡劣、嚴峻的局面,各方的關注、憂慮與日俱增。三通、ECFA的前景取決於當局的政策,若有妥協,就不至於要攤牌。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