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台灣“換閣” 麥卡錫竄台是燙手山芋
http://www.CRNTT.tw   2023-01-27 01:12:21
  中評社快評/台灣內閣改組啟動,陳建仁將接任行政院長,當局今日上午將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宣布。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接任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則回任海基會董事長,國安局長陳明通請辭獲准,其位由“外交部次長蔡明彥接任。

  台灣“換閣”,碰上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計畫竄台,這將是燙手山芋。如果麥卡錫竄台如傳言般是於春季進行,這個日子離現在已經很近。近年兩岸關係複雜嚴峻,台海局勢緊張,麥卡錫如果竄台,就是來點火的,很可能再度引爆台海危機。

  馬英九25日提出警告說,之前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時,引來大陸圍台軍演,若要邀請麥卡錫,必須非常慎重。前立委郭正亮認為,麥卡錫“一定會來”,且他比佩洛西更可怕,美國就是要“誘打”、以無數次“懸崖邊逼近”的政策刺激兩岸。

  郭正亮還認為,如果美國總統拜登不選,2024年美國兩黨的總統候選人都可以來台灣,而當面對大國逼你做更刺激的動作,台灣的新領導人敢說NO嗎?有沒有這種魄力?主導權在台灣手上,必須要敢於說“不”!  

  麥卡錫計畫今春訪台,美國準備好應對台海衝突了嗎?同樣,台灣準備好了嗎?台灣外交、兩岸、軍事等大權握在蔡英文總統手裡,具體應對仍需由“新閣”去負責。麥卡錫竄台是燙手山芋,台灣方面最明智的做法,是撤回邀請、不予接待,讓麥卡錫竄台計畫胎死腹中。然則,民進黨當局是不會這樣做的。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