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美國商會論中美脫鉤後果 警醒台灣
http://www.CRNTT.tw   2021-02-19 02:34:24
  中評社快評/美國商會17日公布最新報告,指中美關係持續緊張,將為美國企業帶來嚴重後果。該報告受到各方關注,因為從數據反映,中國是經濟巨人,美國離不開中國,中美注定脫不了鉤。

  該份報告指出,如果美國企業將對中國的直接投資減少一半,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恐將一次性損失高達5000億美元,美中脫鉤可令美國飛機和航空業每年損失至少380億美元銷售額,導致至少16.7萬職位流失;半導體銷售每年將損失830億美元收入和12.4萬職位。

  拜登就任美國總統明天滿一個月,橫在其眼前的最大外交挑戰仍然是中美關係。拜登政府已調整不少特朗普的對華政策,但在人權與貿易等問題上仍維持較強硬立場。因為中美貿易額持續擴大,美企繼續前進中國,脫鉤不切實際,外界預期拜登政府無法強硬太久。

  美國商會該份報告討論的主要是美國與中國脫鉤的後果,未提台灣,不過,對台灣有警示作用。當前大國之間的競爭仍以經濟為主,在經濟面前,政治多數時候只能靠邊站。

  中國人口逾14億、世界最多,經濟快速發展,消費力驚人,無論產品在哪出產,都難擺脫中國市場的影響。2020年中美貿易額超過5867億美元,2019年台灣對美貿易額為810億美元,台灣與中國大陸在對美貿易及經濟體量上都相差巨大。

  不管是從政治或經濟出發,中美關係的未來仍然是鬥而不破。台灣與中國大陸實力相差懸殊,拜登政府已被逼或主動調整部分政策,美台關係相較於特朗普政府時期已有所降溫、並可能繼續降溫。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