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蘭德分析棄台論 媒體促台調整政策
http://www.CRNTT.tw   2021-02-16 01:56:56
  中評社快評/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早前發表報告,總結分析“棄台論”,列舉“戰略收縮”觀點。“戰略收縮”觀點建議美國在全球退出軍事干涉,包括不該軍事介入台海衝突。

  蘭德公司當年曾準確預測中國會出兵朝鮮參戰,連出兵時間都比較接近。蘭德公司長期受到美國政府贊助,站在美國政府或美國人視角去分析觀察世界,其報告和建議常引發關注。

  蘭德公司列舉的“戰略收縮”觀點,過去常有爭論。外界猜測,美國為了自保振興、未來可能被逼減少干預全球事務。面對變化中的國際局勢及台海新情勢,台灣中國時報、聯合報15日發表的社論都敦促民進黨當局適時調整政策,改善兩岸關係。

  中國時報認為,民進黨若仍然抱守“親美反中”、“聯美抗中”思維,以美國象徵性承諾為台灣安全唯一支柱,無意改善兩岸關係,將悖離台灣整體利益。聯合報認為,以台灣為籌碼對抗大陸的美國政策已成過去,台灣在兩岸關係應對上要更加謹慎,應適時重啟兩岸對話,避免兩岸關係繼續惡化;若錯過今年,明年台灣要舉行地方選舉,機會就不再有。

  從蘭德公司列舉的“戰略收縮”觀點,到台灣一些媒體的主張,反映的都是現實問題。中美領導人已在數天前的農曆除夕那天通上電話,並且一談就是兩個小時。各種跡象顯示,國際局勢及台海情勢都在起變化,是否適時調整政策、緩和與大陸關係,就看民進黨當局如何領悟、以及如何選擇與行動。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