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中美關係改善中 靜候元首通話
http://www.CRNTT.tw   2021-02-09 01:47:09
  中評社快評/拜登最新接受哥倫比亞公司專訪時談到中美關係,有一些話說得很直接、不客氣,總體而言可圈可點。拜登說中美元首還未通話沒有特別理由,只是還沒有遇到適當時機。外界預料,中美元首通話不用等很久,這通電話將對未來四年的中美關係乃至整個世界產生重大影響。

  拜登自上月20日入主白宮以來,一改特朗普政府做法,對華政策上表現出“既競爭亦合作”的姿態,已在幾大問題上做出重大調整,包括:在防疫抗疫上改變對華態度;在台灣問題上回到一個中國框架;在外交上漸漸回到多邊體制,與盟友合作;等等。

  從特朗普政府時期的每天驚濤駭浪,到拜登政府的相對理性、可預測,中美關係其實已處在緩和與改善之中。中方期待中美元首儘速通話,也敦促華府彰顯相互尊重,展現誠意和善意。拜登政府說過將以“戰略性的耐心”處理美中關係,中方同樣有“戰略性的耐心”。過去四年中美關係出現困難,主要原因在美國錯誤的政策,美國應為雙方關係的改善做得更多一些。

  拜登說中美未來會有“極端競爭”,但非衝突,他不會用特朗普的那一套同中國打交道,他的政府更加關注國際規則。這與中方一向的主張“不衝突、不對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贏”趨近了不少。不衝突、不對抗,雙方就能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

  中美在影響兩國關係的原則性問題上的處理已有進展,接下來需要尋找更多合作的共識。中美元首通話相信已在溝通安排之中,未來四年中美關係合作與競爭將是主流。從過去數十年的經驗教訓看,只要中美關係恢復穩定發展,台灣問題就能得到有效管控。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