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推動兩岸對話 要由易到難由淺入深
http://www.CRNTT.tw   2021-02-07 03:42:39
  中評社快評/針對美國總統拜登及其團隊希望兩岸能促成對話,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祕書長、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張百達接受中評社記者訪問時說,要促成兩岸對話,首先要做的是雙方如何有效控制內部民粹或者相互仇視的輿論氛圍,先有效管控分歧;兩岸如果要重啟對話,雙方可能需要新的替代的方案、途徑,突破目前的政治障礙……

  兩岸能否重啟對話或如何重啟對話,成為近期兩岸及美國許多智庫專家和政治人物關注的話題,也在一個側面反映出兩岸關係的改善與和平穩定發展,是各方的期待。我們希望台灣有越來越多的專家,包括綠營專家,客觀務實地分析兩岸關係的問題與癥結,促成兩岸交流的恢復,推動兩岸關係的改善和深化發展。

  我們也認為,要促成對話,兩岸如何有效控制民粹和分歧,營造友善的輿論氛圍非常重要,但執政者的政策方向更為根本。必須要說,盡管這幾年兩岸關係異常嚴峻複雜,但大陸保持了戰略定力,對台大政方針都沒有變,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動交流合作克難前行,并為兩岸關係重回正軌留下空間。相對的,台灣執政當局的許多做法需要反思,能否調整及如何調整有待觀察。

  我們認為,兩岸官方半官方的溝通、對話、協商非常重要,值得積極推動,但并非易事。在條件不成熟的時候,兩岸民間社會各種溝通、對話更值得重視、鼓勵和支持,兩岸都不應該打壓和限制這種民間交流。這種交流的暢順和深化,對整個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有積極的作用。推動兩岸對話,要由易到難,由淺入深。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