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圭亞那廢止“台灣辦公室”說明什麽?
http://www.CRNTT.tw   2021-02-06 03:21:32
  中評社快評/台灣外交部2月4日宣布在南美洲的圭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在台協會也表示歡迎或肯定。但不到24小時,圭亞那外交部就明確宣示持續堅守“一個中國”政策,維持與中國大陸的外交關係,并即刻終止設立“台灣辦公室”的協議。這說明什麽?

  第一、說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第二,圭亞那“台灣辦公室” 的設立顯然有美國的影子,而協議的終止說明美國的撐腰也是有限的,美國的支持未必有用,台灣過度依賴美國是不智的,這在近幾年一再得到印證。

  第三,更為重要的是,再次表明台灣的對外關係不可能與兩岸關係脫鉤,台灣國際空間的擴大只能在兩岸溝通協商基礎上作出特殊安排才有可能,因此,想辦法找到緩解和改善兩岸關係的鑰匙才是關鍵。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