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美國務卿談美中關係 台灣應認清大勢
http://www.CRNTT.tw   2021-01-29 02:25:08
  中評社快評/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當地時間1月27日召開上任後的首次記者會上談及美中關係時說,儘管“在一些方面愈發呈現出對抗性”,但“美中關係可以說是我們在未來世界中最重要的關係”。他說,美中關係既有競爭性的一面,也有合作的一面”,兩國有許多共同關切和需要解決的問題;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北京既是競爭對手,也是必要的合作夥伴,“合作是指在符合我們共同利益的領域進行合作”。

  布林肯對美中關係的前述定性表態非常重要,因為既然是最重要的關係,當然就意味著具有最為重要的利害關係,需要高度重視,必須處理好這種關係,不能摧毀這種關係,否則會有嚴重的、難以承受的後果。

  盡管布林肯也談到美中關係有競爭性的一面,甚至益發呈現出對抗性,但同時強調也有合作的一面,兩國有共同關切和需要解決的問題,合作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

  我們認為,美國也很清楚,台灣問題是美中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美國要處理好美中關係、推動美中在許多問題上的合作,必須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處理好涉台問題。為此,台灣執政當局必須認清大勢,積極思考和推動兩岸關係的改善;如果還想試圖利用美台關係為自己加分,或增加對抗大陸的籌碼,是相當危險的,何去何從需要三思。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