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中美耐心等待 兩岸只爭朝夕
http://www.CRNTT.tw   2021-01-27 01:20:54
  中評社快評/針對白宮發言人普薩基25日就處理與中國的關係拋出“耐心”之說,中方反應比較正面。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都作了回應,同時對美方提出了要求。

  崔天凱指出,有耐心當然是好事,但光有耐心還是不夠的,還要有理性、還要有誠意,希望美方能夠利用這個時間好好回顧近些年的對華政策,找到症結所在,採取積極的、建設性的、向前看的、符合當今實際的對華政策。趙立堅說,希望美方吸取教訓,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普薩基的言論表明,拜登政府可能願意改變特朗普時期的一些政策。從崔天凱、趙立堅的回應看,中方也是這樣期待的。中方近期多次呼籲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既然美方拋出“耐心”之說,相信中方會觀察美方行動,一方面留下空間,耐心等待,一方面繼續按自己的步調推進該做的工作。

  客觀地看,白宮拋出“耐心”之說,離“政策轉彎”又近了一步。一旦“政策轉彎”成真,台灣將首當其衝。亞太和平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認為,今年是美國政策一個重要關鍵點,拜登不排除跟中國大陸在很多方面合作,在這個情況下,台灣應該搭上順風車,今年為兩岸復談最佳契機。

  從太平洋兩岸到台海兩岸,都醞釀著巨大變局。中美耐心等待,兩岸只爭朝夕。“時”和“勢”都在大陸一邊,都說台灣早談比晚談好。時局不等人,若以不變應萬變,不思作為,未來難免更受制於人,處境更被動。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