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中美間台灣問題 等看拜登怎麼說
http://www.CRNTT.tw   2021-01-22 01:49:47
  中評社快評/美國總統拜登20日在就職演說中未提中國或中美關係,但在就任總統後的首次官方活動中提到了與中國領導人往日的對話。有分析認為,拜登執政後將聚焦國內議題,中美關係或會迎來一段喘息期;另外,拜登釋出了美國政府對華政策轉變的信號。

  拜登時代的中美關係將向何處去?台海局勢會如何演變?過去,拜登曾抨擊特朗普對華政策錯誤,不過從當選到上任,拜登還未開口談論對華政策。拜登22日起將陸續與一些外國領導人通電話,相信中美元首通話也會進行,只是遲早問題。

  外間留意到,美國國務卿被提名人布林肯等人日前在國會提名聽證會上擺出對華強硬姿態,但有關的談話並無太多實質性內容,不能全部視為拜登政府的執政方針。

  什麼是拜登的對華政策,現在的确還不能簡單地下結論。而如果拜登政府對華、特別是對台灣問題不再如特朗普政府那樣頻頻出招,刻意挑釁,則事實上已是政策的轉變,量變必然會引起質變。

  台灣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認為,拜登會“先內後外”,優先處理疫情、社會分裂和經濟等問題後,才有餘裕處理與盟邦乃至中國大陸關係;這雖是拜登的新開始,卻可能是中美間台灣問題的結束;2023到2024年將是決定兩岸和戰的關鍵時刻。

  中美間的台灣問題,關係中美關係的大局,拜登上台伊始,國事如麻,大陸應有耐心等看他怎麼說。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