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蓬佩奧虛丟一棒 美台勾連敗陣而走
http://www.CRNTT.tw   2021-01-14 01:01:59
  中評社快評/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13日取消訪台,事出突然,又在意料之中。蓬佩奧虛丟一棒,敗陣而走,不僅讓台灣失望,也引來世界恥笑。四年來美台勾連、極盡挑釁之能事,臨尾卻無力再戰,草草收兵。經此一役,美台強化關係能走多遠,被看透透。

  美東時間12日早上,蓬佩奧在接受“休·休伊特秀”專訪時,為近期華府對台行動辯解,稱美國仍遵守“一中”承諾。蓬佩奧顛三倒四,語無倫次,但仍被迫說出美國無意以對台行動挑釁中國大陸,以及美方將遵守“一個中國”政策承諾,等等。

  兩個月前,蓬佩奧曾在同一個電台節目中聲言“台灣不曾是中國一部份”,被質疑是要打破美國的“一中”政策。這一次,蓬佩奧已然改口。大陸在台灣問題上寸步不讓,不管美台勾連到何種規模與程度,美國不敢、也無法徹底擺脫“一中”。

  有說克拉夫特訪台臨時喊停並非蓬佩奧的意思,而是即將上任的總統拜登的意思;也有說是來自北京的壓力,拜登或北京是真正的幕後藏鏡人。不管如何,克拉夫特訪台取消不會是美國國務院所稱的“為確保美國新舊政府順利完成交接”那麼簡單。

  國際政治絕對現實,蓬佩奧虛丟一棒,臨陣退卻,不會是單一、偶發事件,它可能是美台勾連、反華狂飆政策改變或終結的開始。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認為,特朗普即將下台,美國風向開始轉了,兩岸關係也有了轉圜的可能。也許北京已開始與拜登團隊接觸溝通了。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