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兩岸融合發展將進入新階段形成新格局
http://www.CRNTT.tw   2021-01-03 02:02:22
  中評社快評/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張冠華日前出席一項研討會評論兩岸經貿關係時說,2020年,在新冠疫情蔓延、中美戰略博弈加劇、兩岸關係嚴峻複雜等多重因素叠加影響下,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克難前行,兩岸融合發展繼續深化,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亮點。這充分顯示,兩岸經濟命運與共,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大陸的強力依托,兩岸融合發展正進入加速時期。

  張冠華說,從兩岸貿易情況看,據台灣有關部門統計,2020年1-11月台灣對大陸出口金額1367.37億美元,同比增長14.0%,占台灣總出口比重43.8%,創歷史高水平;自大陸進口金額584.17億美元,同比增長10.2%,占台灣總進口金額的22.5%,亦為歷史高水平。大陸持續成為台灣最大出口市場和進來源地,而且所點份額不斷升高。從兩岸投資情況看,2020年1-11月台有關部門核准台商赴大陸投資445件,投資金額56.03億美元,投資件數雖然下降225%,但投資金額同比大幅增長50.43%。張冠華表示,兩岸貿易、投資的快速增長,直接拉動了台灣的經濟表現:2020年前3季度,台灣GDP增長2.28%,其中服務與商品貿易順差貢獻了1.86個百分點,貢獻率高達81.6%;2020年1-11月份,台對外貿易順差530.4億美元,其中對大陸貿易順差高達783.2億美元。若沒有兩岸貿易特別是台灣對大陸出口的高速增長,台灣經濟很難實現正增長。

  至於在環球經濟因疫情等原因大幅衰退的情況下兩岸經貿仍能維持佳績,張冠華認為有三大因素:首先,大陸制度優勢、市場優勢與改革開放紅利是帶動兩岸經貿發展的主要動力;其次,大陸對台胞深化同等待遇,疫情期間積極幫扶台商復工復產和使台商更加同等享受大陸改革開放成果,吸引台商加快赴大陸投資;其三,大陸新經濟發展和遠程經濟直接帶動兩岸貿易發展。

  展望未來,張冠華認為,盡管中美戰略競爭、新冠疫情的不確定性,以及台灣當局干擾等,會影響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但兩岸經貿交流也面臨新的發展機遇,比如“十四五”規劃提出暢通國內大循環、全面促進消費與拓展投資空間,將為台商拓展大陸市場提供巨大機遇與新的轉型升級空間;“十四五”期間,大陸堅持創新驅動,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台商有機會利用自身競爭優勢,深度參與大陸新經濟發展特別是補短板產業發展,嵌入大陸產業鏈、供應鏈以獲得新的競爭優勢,助推台商逐步改經營方式,促進兩岸產業融合發展。此外,RCEP的簽署與實施將對兩岸經濟關係產生深刻影響。台商將加快赴大陸投資和形成兩岸供應鏈以大陸市場為依托、向RCEP及“一帶一路”市場推進的新格局。

  張冠華不僅分析了兩岸經貿關係的現狀與特點,更點出了未來發展的大勢與前景。我們也認為,盡管兩岸經貿關係發展面臨內外多重因素疊加的干擾和制約,但大勢難擋,新機遇、新動力以及大陸的新發展,將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深化,并加快進入新階段,形成新格局。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