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2021年兩岸關係開局好 有轉機?
http://www.CRNTT.tw   2021-01-02 04:19:38
  中評社快評/對立、僵持多時的兩岸關係能否在2021年出現轉機,備受各方關注。也許可從兩岸關係的新年開局來作初步觀察:

  大陸方面,中台辦、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2021年第1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的、以《堅定信心,共創新局》為題的新年賀詞中說,2021年,“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密切兩岸經貿往來,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海協會會長張志軍也在以《奮楫篤行,萬里可期》為題的新年賀詞中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乘勢而上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重要一年,大陸發展進步的巨大成就必將持續轉化為更多台灣同胞參與融合發展、實現人生夢想的機遇和舞台;“儘管當前兩岸關係仍面臨著複雜嚴峻的挑戰,但我們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殷殷誠意,也有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意志”。因此堅信,“雜音只會鼓譟一隅,無法改變民族復興的時代旋律;逆流只能喧囂一時,無法逆轉兩岸統一的歷史潮流”。

  台灣方面,台灣領導人蔡英文總統發表的元旦談話中表示,面對兩岸關係,“我們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我們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處理兩岸事務,我的一貫原則,就是共同討論、找出方法、務實解決問題”。

  我們從以上講話可以看出,大陸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形勢有充分的估計,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決心、耐心和信心不變。蔡英文總統的講話雖然沒有新意,但重申“不冒進”、“愿意共同促進有意義的對話”等,仍有一定的積極意義,表明台灣執政者感受到了兩岸關係的惡化與持續,讓台灣各界深感憂慮與不安,透露出對維持兩岸關係穩定的期待。

  從今年的開局來看,兩岸關係可能出現一些轉機:在大陸的對台大政方針不變的情況下,加上拜登上任後中美關係可能的積極變化,如果台灣當局能夠把口頭善意化為實際行動,積極謀求兩岸關係的改善,撤除人為障礙,兩岸關係可能出新的局面。

  兩岸關係的主要變數在台灣,正如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日針對蔡英文總統的講話應詢表示,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加緊與外部勢力勾連,不斷進行謀“獨”挑釁。目前兩岸交流往來處於極不正常的狀態,主要在於民進黨當局人為設置的種種障礙;早日撤除人為障礙,多做符合兩岸民意的事,才是順應兩岸交流大勢的正道。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