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2021年兩岸關係複雜嚴峻但不悲觀
http://www.CRNTT.tw   2020-12-28 02:50:32
  中評社快評/即將過去的2020年,兩岸關係受到多種內外因素的衝擊,呈現空前的緊張對峙、跌宕起伏狀態,但總算在艱難的氛圍下基本維持了和平發展。

  展望2021年,兩岸關係依然充滿變數,複雜嚴峻的態勢難有根本的改觀。但可預見的是,內外環境都可能有明顯的積極變化:主要的外在變數(美國)的影響可能弱化,而主要的穩定力量(大陸因素)則可能增強,加上和平發展仍為島內的主流民意,明年兩岸關係不悲觀:

  首先,在兩岸關係發展中起主導作用的大陸,政策方向非常明確,即堅持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不變。

  其次,中國大陸作為疫情下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普遍預計2021年可能恢復高速增長,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穩定器和發動機,這將為台商台企和兩岸經貿關係發展提供更大的發展機會和空間。

  其三,可以預見,拜登上台後中美關係會有很大的積極變化,兩岸關係發展中美國因素的可預測性增強,特朗普執政時期的極限施壓和極端不負責任的行為,勢必改變。

  其四,盡管民進黨執政下反陸抗陸遠陸甚至仇陸的政策貫性不易有根本性的變化,兩岸的民粹對抗也還會持續,但和平發展仍是島內的主流民意。

  因此,我們認為,2021年兩岸關係發展不悲觀!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要在不斷克服面臨的危機或者潛在的危機中實現,過程不會一帆風順。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