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中美博弈加劇 台灣深陷危機不自知?
http://www.CRNTT.tw   2020-07-12 02:22:41
  中評社快評/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張麟徵在《中國評論》月刊7月號發表文章《前瞻中美博弈大棋局》中稱,中美雙方因意識形態、政經體制、文化背景、歷史經驗、發展程度、乃至種族等不同,兩國關係時生摩擦是常態,但走到今天劍拔弩張地步,主要還是因為中國快速崛起,帶給美國極大的壓力。

  中美矛盾以貿易逆差拉開序幕,迅速外溢到工業製造、科技創新、標準設定、軍力競賽、區域戰略、國際外交、數字貨幣等項目,幾乎無所不包。落到實處,就是大幅課徵中國產品懲罰性關稅、反對中國“2025工業製造”和“2035中國標準”、不擇手段封鎖華為5G、強求中國參與美俄新的中程核飛彈條約談判、炮製香港“反送中”暴力活動、支持台獨對抗中國、在台海和南海展現軍事介入姿態、推出“印太戰略”加強圍堵中國等。
 
  前瞻中美博弈,美國應不會在軍事上親身涉險,畢竟這是兩個核大國,軍事衝突危險甚大。慫恿中國周邊的美國小弟去撩撥中國是美國現行政策。但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這些國家都太聰明,不會蹚渾水。日韓也惹不起中國。剩下的祇有香港與台灣。美國利用港台撬動中國,但操作不當,可能得不償失,香港就是現成的例子。大陸《香港國安法》的出台讓美國賠了夫人又折兵。港獨分子以為美國會大大報復,結果反制遠遠不如預期,因為太用力,美國可能承受不了損失。 

  張麟徵認為,中美博弈會持續多久是一個未知數,以為會糾纏很久,但有時也許會意想不到的快。中美博弈中最不穩定的一塊就是台灣。特朗普上台以來,美台關係突飛猛進,雙方不斷試探大陸耐受底線,大陸除了在外交、經濟、人員交流、軍事威懾上不斷出手反制外,也做了最壞的打算。大陸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立法的決定次日,北京召開了《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座談會,用意不言自明。但台獨政府還是老神在在,一面倒的與特朗普唱合,置大陸反制於不顧,不是麻木,就是對美國盲目信任。中美關係如有意外,最可能擦槍走火的地點就是台灣。所有研究兩岸與中美關係的人都有同樣的擔心,但作為三角關係中最不經打的一方,台灣卻渾然不覺。

  我們認為,在中美博弈中,台灣應該如何自處,或者扮演什麽角色,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類似張麟徵上文的提醒和警告也已不少,再次強調能否引起重視不得而知,但真的希望台灣不要深陷危機而不自知!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