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續辦雙城論壇 當前兩岸關係的亮點
http://www.CRNTT.tw   2020-07-11 00:52:19
  中評社快評/台北市政府7月10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台北市與上海市為持續推展城市交流,雙方經過多次溝通後,決定於7月22日舉辦“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考量現階段的疫情與檢疫限制,今年論壇將採視訊方式舉辦,讓雙城交流不中斷。

  台北市府表示,今年全球面臨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的衝擊影響,對於台北市及上海市來說,城市如何進行防疫工作確保市民安全,以及在後疫情時代推動產業轉型、促進經濟復甦等方面,是近半年來兩市同樣面對的重大考驗與課題,而在未來的一至兩年間,疫情威脅仍然存在,所以兩市希望透過雙城論壇的交流平台,相互分享城市防疫作為與治理經驗,以及因應後疫情時代經濟模式的改變與對策,把危機化作轉機,克服難關、向前發展。因此,今年論壇主題訂為“城市防疫交流與經濟合作”,並規劃四大領域,分別就衛生醫療、產業經濟、智慧交通、區域合作等議題,辦理主論壇及分論壇,同時邀請兩市產官學界代表參加,以視訊方式交流討論。 

  台北市府指出,柯文哲市長對於兩岸城市交流向來秉持“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的原則與務實的態度,兩市在雙城論壇的平台上,至今已簽署了36項合作備忘錄,合作範圍觸及文化、旅遊、環保、教育、體育、醫療衛生、區政、老人照護、市民熱線、大學交流、消費權益保護、智慧城市、電競等領域,並據此開展互訪及相關活動,期盼台北與上海在此良好的基礎上,繼續務實地推展雙城交流,共同增進雙方人民的福祉。

  我們認為,正如台北市新聞稿所言,多年來的雙城交流合作達成許多共識和成果,對增進兩地民眾的民生福祉與相互了解有重要影響;如今雙城論壇決定續辦,更表明兩個城市愿意沿著既有軌道深化交流合作。

  在前當兩岸氛圍和疫情之下,繼續舉辦雙城論壇非常不容易:在國民黨兩岸路線搖擺不定、民進黨堅持“反中、抗中、仇中”等切割兩岸關係,柯文哲能夠理性、務實面對兩岸議題,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和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的原則及態度,穩定推動兩岸交流,突顯了柯文哲處理兩岸關係的智慧和能力,也成為當前兩岸關係的一個亮點。

  我們更認為,在兩岸關係上,民粹是有害的,疫情的影響是暫時的,兩岸交流合作是主流民意,如果柯文哲抓住這個主流民意,持續、穩定推進兩岸交流,造福兩岸民眾,相信會成為柯重要的政治資本,得到更多民眾的支持。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