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疫下兩岸經貿呈增勢 未來存開拓空間
http://www.CRNTT.tw   2020-06-15 02:00:40
  中評社快評/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日前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說,疫情對兩岸經濟關係造成多方面的影響,包括疫情防控造成兩岸人員與貨物往來大幅緊縮、兩岸停工停產造成供應鏈衝擊、兩岸消費下降造成需求減弱、疫情國際蔓延造成兩岸三角貿易受損,中美經貿博弈對兩岸經貿造成影響等。

  但兩岸較早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產,兩岸貿易先抑後揚。張冠華提出一組數據稱:1-4月,台對大陸和香港出口增長8.9%,高於總出口的1.5%;自大陸進口增長5.4%,高於總進口增長的2.7%。其中 4-5月份大陸率先復工復產後,台對大陸出口快速增長14%、10.3%,對大陸及香港出口比重提升至 44.4%、44.9%;自大陸進口大幅增長 17.4%、16.4%。兩岸經濟關係率先恢復,主要得益於大陸率先控制疫情,同時疫情帶來對信息電子產業需求的增加也成為重要助推因素。1-5月份,電子零組件對大陸出口高速增長24.0%,占出口比重達54.3%。疫情期間,台商對大陸投資也呈現增長狀態:1-4月,台灣核准台商赴大陸投資金額23.8億美元,大幅增長63.3%;其中電子零組件產業7.9億美元,電腦電子產品2.7億美元,合計占40%以上。

  張冠華認為,疫後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面臨嚴峻挑戰,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美歐未有效控制下,疫情向南亞及中南美擴散,兩岸加工貿易將受到歐美疫情的不確定性影響;疫後台灣和台商參與全球供應鏈方式面臨新考驗;中美經貿和高科技產業博弈,也使兩岸高科技產業合作方式面臨新考驗。但兩岸經貿也存在新機遇:未來一段時期大陸內需市場將成為兩岸經濟關係的重要動力,大陸5G等新基建、消費市場、海南自貿區等新自由化進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一帶一路”市場等,將成為帶動兩岸經濟關係的新動力。

  為此,張冠華提出了五點建議:一是疫後盡快恢復兩岸正常交流,優先恢復貨物往來和商務人員往來,並在確保防疫前提下提供商務人員往來便利措施。二是台商應加強拓展大陸內需市場特別是消費市場,尤其加強兩岸服務貿易,加強利用電子商務等拓展大陸消費市場。三是充分把握大陸新基建機會,把握大陸5G基礎設施及相關產業發展的巨大機遇,尤其5G應用上兩岸企業應加強合作共建標準,取得國際競爭先機。四是深入參與大陸區域建設,包括海南自由貿易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五是擴大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張冠華點出了當前複雜內外環境下兩岸經貿關係的特點與走勢:兩岸經貿關係雖然深受疫情衝擊,但仍呈增長態勢;相對於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往來,兩岸經貿關係仍有發展和增長的空間;台灣的經濟增長,離開不兩岸的經濟交流與合作。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