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從蔔睿哲談香港 看台灣盲從美國風險
http://www.CRNTT.tw   2020-06-04 01:31:12
  中評社快評/特朗普政府因北京推動在香港進行國安立法而揚言制裁,美國知名專家蔔睿哲近日表達異議。中評社3日發自華盛頓報道,蔔睿哲指出,根據美國“香港政策法”,香港是否有“充分自治”,需要根據特定領域的相關法律逐一評估,並非籠統予以取消。

  蔔睿哲又舉例,美國對香港商品徵收的關稅並不是按照美國法律,而是根據世貿組織的協議。這是一項國際協議,美國並沒有多少回旋餘地和靈活性來懲罰香港。他認為,特朗普也要仔細研究每一個領域,澄清中止合作會使美國損失什麼。

  蔔睿哲從小在香港長大,上世紀90年代初在美國國會當議員助手時,參與過1992年“香港政策法”的立法過程。蔔睿哲還曾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經常就中美台三角關係的演變發表評論,受各方重視。蔔睿哲不認同特朗普政府制裁香港,這些年經常盲從美國的台灣當局,能否有所醒覺?

  美國雖然在國際上橫行無忌,涉及到法律問題,仍然有程序要走;同時,美國推行每一項對外政策,首先需算計是否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特朗普性格反覆無常,以利為先,盟友也非朋友,台灣的盲從,在特朗普眼裡,又算得了什麼。

  中美正在大博弈、下大棋,台灣是棋子而非棋手,最好遠離、走避,硬要參一腳,難保不被踩死。早前民進黨當局為討好特朗普,追隨美國,揚言對香港搞所謂制裁,現在已發現難推下去,讓人詬病、遭人嘲諷。

  蔔睿哲沒有提及,但已在發生的事實是,美國正在失去全球的領導力、號召力。華府的對華、對港政策,日本、歐洲很多國家並不願追随。民進黨當局的政策若繼續繞著華盛頓打轉,外交將只是自我欺騙,只為滿足島內政治消費而已。如中時昨天的社論所言,台灣外交的牛皮,即將吹破!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