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疫情過去後 台灣經濟危機恐難緩解
http://www.CRNTT.tw   2020-02-09 02:03:26
  中評社快評/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台灣全面禁止陸客入台,港澳人士入境也要14天的居家檢疫,小三通暫停,大三通客運航班也將停航。吳鳳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專任講師朱耀祥日前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說,缺少陸客導致全台觀光產業遭到災難性衝擊,加上未來ECFA到期若終止,台灣人才外流問題沒改善,預期台灣經濟將陷入空前危機。

  朱耀祥不僅點出了台灣觀光產業面臨的嚴峻挑戰,更指出了台灣經濟面臨的中長期趨勢性問題,台灣經濟可能陷入空前的危機。

  我們認為,因應防疫的需要,無論是減少或暫停兩岸、港澳各種人員往來,還是其他相關舉措,都有必要,或者都能理解,會造成不小的經濟損失與民生不便也在預料之中。但是疫情不論何時結束,遲早會過去,影響終究是短期的,相信兩岸及港澳各種人員往來與交流也會逐步恢復。真正值得擔心的問題是,台灣經濟面臨的危機不但可能不會隨著疫情的消除而緩解,而且可能愈趨嚴峻,台灣中小業者和普通民眾更苦的日子可能還在後頭。

  影響未來台灣經濟發展的因素很多:除了目前還在蔓延的新肺疫情之外,還有大陸經濟的放緩、ECFA的存廢、全球經濟的不景氣、島內的政治生態和施政重點等等,但恐怕最為重要、也最為直接的影響因素是未來的兩岸關係。如果疫情過後,兩岸關係不但無法改善,而且還更趨複雜嚴峻,台灣經濟發展的內外環境都可能持續惡化,甚至陷入空前的經濟危機。這個問題不僅值得台灣執政者的重視及妥善因應,台灣多數的中小型業者和普遍百姓也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