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布拉格背棄一中 兩岸外交硝煙再起
http://www.CRNTT.tw   2020-01-15 01:32:34
  中評社快評/上海外辦14日鄭重聲明:上海市立即解除與布拉格市友城關係並暫停一切官方往來。此前,北京市政府已於去年10月9日發表聲明,宣布考慮到兩市開展交往的政治前提和基礎已不復存在,北京市立即解除與布拉格市友城關係並暫停一切官方往來。

  上海外辦聲明說,捷克布拉格市政當局在台灣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屢次採取錯誤行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上海市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嚴正抗議!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與台北市長柯文哲13日晚間於布拉格簽署姊妹市協定。賀瑞普自2018年11月以來,屢屢在台灣、涉藏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採取錯誤行動並發表不當言論,包括提出反對與北京締結姊妹市協定中的“一中條款”等,逾越底線,北京、上海別無選擇,相繼解除了與布拉格友城關係。

  陸委會昨天聲稱台灣相關城市與國際間締結姐妹市是正常、健康的國際城市交流,是台灣的權利,大陸無權置喙;又稱台灣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妥協,北京當局不要以“一中原則”壓縮台灣生存空間,應務實共同面對兩岸關係新局,云云。

  台灣大選剛過去幾天,兩岸外交戰硝煙再起。這一次源於布拉格現任市長個人政治盲動、挑起事端,也與台北市、台灣當局謀求所謂外交突破分不開。兩岸外交戰打下去,台灣會是弱勢的一方,最後會因貪小利而失其大利。三年多來台灣已失去七個邦交國,與其再爭,不如罷手言和。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