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中評專論:美國甩掉阿富汗 明日的台灣?
http://www.CRNTT.tw   2021-08-16 00:23:08
  中評社台北8月16日電(評論員 林淑玲)阿富汗局勢底定,​​​​在美國撤軍之後,塔利班長驅直入攻進各大城市,15日進入首都喀布爾,​​直升機已降落美國大使館;美國忙著撤離使館人員,​花費20年在當地建立的戰鬥部隊徹底瓦解。台灣媒體、台灣人向來不重視國際新聞,阿富汗事件最近卻成熱點,不但台媒報道密集,學者專家也熱議,從阿富汗看台灣,引起熱烈討論。

  美國在阿富汗20年,說撤就撤,7月甚至是在夜色中上飛機倉皇遁逃,據稱連阿富汗的指揮官都不知美軍跑了。這幾天,塔利班勢如破竹連續拿下大城,所到之處政府軍無力抵擋,高舉白旗,美國武器被塔利班接收,加速推進速度。美國再派數千美軍重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並非協助政府軍抵擋塔利班,而是去撤離使館人員、僑民,把重要文件帶走,腳底抹油開溜。

  《紐約時報》分析阿富汗局勢迅速惡化,“可能又一次損及美國的可信度,盟友更加相信,不能完全依賴美國支持,這種情緒在台灣、烏克蘭、菲律賓、印尼等地特別強烈。”紐時一針見血點出台灣最近的氛圍,知識層看到阿富汗不免擔心,台灣未來會不會是阿富汗、昔日越南的翻版,美國聲稱挺台力量堅若磐石,一夕間可能撒手不理。阿富汗還曾有美軍協助抵擋塔利班勢力,美國從沒承諾台海有事要出兵,一旦有事撤無可撤,民進黨政府能期待什麼?

  比較台灣和阿富汗情勢,美國在阿富汗的對手僅是激進民兵組織,塔利班人數有限,武器也不足,美國花20年時間不但打不下來,最後還夾尾走人。如果台海有事,美國要面對的是擁有核武、實力可平起平坐的中國大陸,台灣就在中國大陸門口,美國若要打仗,從本土必須長途跋涉上萬公里才能到遠東。一旦有狀況,美軍在日本、菲律賓等地的軍事基地,在地主國忌憚介入與中國對立的情況下,未必就能就近馳援。更何況是諸如要日本就近打前鋒,介入台海戰局,可能性更低。

  最近這段時間,很少有一則國際新聞如阿富汗形勢這麼引起台灣人關注,台灣人擔心安全能否確保,會不會被美國甩掉。然而,民進黨政府非但視而不見民間的焦慮,反而跟美國愈貼愈近,​​美國日前宣布12月將召開線上民主峰會,並傳出可能邀蔡英文總統與會,台灣便熱絡表示願意參加。近日美國對台動作愈來愈多,諸如立陶宛事件擴大化,中國大陸除了嚴詞警告,也持續有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民進黨政府無所謂還擺出對抗姿態,兩岸隨時有擦槍走火,引爆衝突的可能。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