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馬習會5周年 馬:民進黨反陸使敵意升高
http://www.CRNTT.tw   2020-11-07 15:25:25
馬英九出席馬習會5周年研討會。(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1月7日電(記者 倪鴻祥)馬英九今天下午在“馬習會”5周年研討會表示,“馬習會”不是歷史的偶然,而是兩岸當局努力7年、建立了共同的政治基礎,累積了足夠的政治互信後,才成為可能,歷史不會忘記;但民進黨執政後“選邊站”投入美陸對抗,加碼反陸,使得兩岸敵意升高。

  馬英九基金會與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下午2時𠠰時50分在文化大學大夏館合辦“馬習會”5周年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分別就“馬習會的意義”與“大選後的美中台關係”兩個議題進行探討,馬英九出席提出專題演講,國民黨兩位前主席吳敦義、朱立倫都到場參與。

  趙建民在開幕式指出,會選在這時間舉行研討會,就是因為5年前的現在是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會面的日子,因此這場研討會非常有意義。

  馬英九表示,5年前的今天,他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先生“穿越66年的時空,伸手相握”,在新加坡全球媒體的見證下舉行“馬習會”,為兩岸搭建了一座跨越台灣海峽的和平大橋,建立起雙方領導人對等尊嚴、平起平坐的互動模式。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週刊當時社論說:這次歷史性會面,是1980年代以來,大陸對“台灣主權”問題所作最大的讓步

  他指出,“馬習會”不是歷史的偶然,而是兩岸當局努力7年、建立了共同的政治基礎,累積了足夠的政治互信後,才成為可能。當時雙方排除萬難,為兩岸和平付出的努力,歷史不會忘記。

  他說,“馬習會” 為兩岸搭起了和平大橋,然而2016年台灣政黨輪替後,民進黨政府不願接受“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使兩岸辛苦建立共同的政治基礎與互信,瞬間消失,和平大橋隨即關閉。但在國際間,“馬習會”卻成為宿敵和解的範例。2018年6月,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首次會面的地點也就選在新加坡,白宮表示,就是參考“馬習會”經驗。

  馬英九表示,很遺憾,為了選票,民進黨決定“選邊站”投入美陸對抗,加碼反陸,使得兩岸敵意升高。2019年初《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讓蔡英文總統趁機將“九二共識”扭曲為等同“一國兩制”,影響了台灣一年後的大選。

  馬英九指出,當前兩岸關係越來越惡化,緊張態勢持續升級,實在令人憂心。兩岸都應當致力於緩和兩岸當前嚴峻情勢,拿出具體行動。他呼籲中共,立即停止戰機擾台!中共武力恫嚇 徒招台灣反感;此外,雙方駐外館絕不能再發生爭議,否則只會升高反陸情緒,把台灣的民心越推越遠,“心靈契合”會淪為空談。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