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馬習會五周年 國民黨:改善兩岸關係的契機
http://www.CRNTT.tw   2020-11-07 15:22:09
研討會現場。(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11月7日電(記者 張嘉文)今天是“馬習會”五週年,中國國民黨發出新聞稿表示,肯定“馬習會”的歷史意義,也認為台海兩岸官方可以從中獲得啟發,藉此重新審視既有的政策,成為改善兩岸關係的契機。

  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與馬英九基金會,今天特別聯合舉辦研討會,除了馬英九專題演講,回顧五年前的這場兩岸間的歷史盛事,並邀請專家學者、當年與會人士舉辦兩場論壇,分別探討兩岸關係與美中台關係的大未來。但表定的出席名單上,並沒有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據了解,江因台中另有行程,指派秘書長李乾龍出席這場研討會。

  國民黨強調,“馬習會”不是歷史的偶然,而是兩岸雙方歷經七年多來共同努力、累積了足夠的政治互信後,才得以實現的成果。“馬習會”不只完成了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面、重申兩岸在1992年起以求同存異開展對話的政治基礎,而且還建立起雙方領導人對等尊嚴、當面對話的新模式,以及和平解決爭端的機制。

  這些都是“馬習會”留下的政治資產,值得兩岸官民共同珍視,而國民黨亦將秉持當年促成“馬習會”的智慧和精神,繼續推動兩岸交流、促進兩岸和平。

  國民黨指出,過去四年多來,兩岸未能維持“馬習會”的和平解決爭端模式,殊為可惜。國民黨呼籲雙方的執政者能以史為鑑,盱衡當前全球政經形勢,以及可能的亞太區域變遷,以民為先、以和為本,就雙方各自的基本法律中找出重新協商的空間,為兩岸關係尋覓出穩定的方向。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