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趙春山直言:只要台灣要獨立 那就是戰爭
http://www.CRNTT.tw   2020-11-07 00:26:42
趙春山。(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11月7日電(記者 黃筱筠)對於未來兩岸情勢,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維持現狀長期來講不太可能,甚至越來越難,蔡英文總統任內勉強還可以,但未來要選2024的領導人,就會被逼表態統或獨,沒有第三條路,不統、不獨很難持續下去,2024會是處理兩岸問題的一個節點與關口。他直言,“只要台灣要獨立,那就是戰爭”,“先避險、創造和平、再談統一”,是未來台灣領導人要面對的問題。

  趙春山,1946生,馬英九兩岸政策重要智囊,在馬英九政府時代,擔任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遠景基金會董事長,也是2015年“馬習會”重要幕僚之一,現為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

  趙春山表示,兩岸關係現在有三條路,統一、獨立、不統不獨。獨立不可能,因為就是軍事戰爭;不統不獨也難長久;“統一是要怎麼統一的問題,未來一定往這個方向走”。“如果這些通通不要,就準備打仗”,“武統跟反武統之間戰爭”,台灣方面如果不希望戰爭解決兩岸問題,就要準備好方案。

  兩岸一前一後舉行“馬習會”5週年研討會的意涵?趙春山指出,這是中國大陸再度強調,九二共識之下什麼都可以談,舉行習馬習會週年研討會,就是要再度強調這一點。但也代表大陸方面釋出善意、和平的訊息,不像前一段時間以“戰狼”的形式,對待兩岸問題,沒有人是喜歡打仗。

  他也認為,四年內兩岸不會發生戰爭,明年中共建黨100年、2022年要舉行20大、2023年舉行兩會,中國大陸現在的努力為了創造他們最有利條件。

  至於蔡英文總統卸任前,兩岸關係是否能明確進行兩岸會談,趙春山指出,目前蔡英文總統內外有壓力,很難去跟中國大陸談,且蔡英文總統連九二共識都不願意說,是無法跟中國大陸談判。雙方應該找到九二共識2.0版,九二共識處理事務問題,之後政治問題要政治手段解決。

  他表示,中國大陸2027年要達成軍事現代化,2035年達成遠景目標都是內政優先,台灣問題先擺在旁邊,中國大陸也知道蔡英文總統不會台獨,中國大陸會慢慢先影響台灣內部,“在這之前要打仗,不是這麼容易”。

  若2024年是處理兩岸問題節點,2024總統參選人要對兩岸論述明確表態嗎?趙春山分析,兩岸不可能再繼續維持現狀。兩岸是要融合,中國大陸一定會“極限施壓”,要台灣面對這個壓力,“不統、不獨是模糊”,但中國大陸之後不可能讓兩岸關係繼續模糊。現在不獨可以,但是將來一定會面臨統一壓力,而且會在蔡英文總統任內就開始施壓,2024要接班的人壓力更大。

  他強調,如果2024的領導人是要台灣獨立,“兩岸就是軍事對抗”,但那就看台灣人民的選擇,2024會是處理兩岸問題的一個節點跟關口。

  他也說,中國大陸目前可以讓蔡英文總統繼續“不獨不統”路線,但是中國大陸有2035年的時間表,一定要拿出兩岸成績單,如果要有成績單,兩岸關係勢必會有進度。中國大陸目前手上有很多牌,經濟的牌都還沒有打出來,ECFA還沒中斷,他們會陸續出牌逼台灣表態。

  趙春山提到,從習近平第19屆五中全會等陸續透露出,以和平統一處理兩岸問題,現在美中關係不會停留在原點,會長期競爭下去,若照這樣情形發展,大陸不會放任兩岸持續不統不獨的狀態。

  他進一步提到,民進黨是有“台獨黨綱的政黨,國民黨這時候若能有“和平統一方案”,能跟民進黨做出區隔。這個方案不是一國兩制,也不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就是統一的方案,但不見得會達到,兩岸關係除了務實,也要保留務虛的理想性,才能進入談判過程。

  他舉例,就像兩韓把統一當成最後目標,但是否要走向最後目標,“目前條件不允許”。但他們用談統一來創造和平,統一是目的,和平是手段;等到有和平環境再來談統一,等待條件必須要在和平狀態下展開,這樣發展過程對兩岸關係是好的。

  趙春山也直言,“只要台灣要獨立,那就是戰爭”,“有統一才能和平”,但要擺脫過去九二共識,九二共識僅是處理事務問題,兩岸要處理統一問題,九二共識階段性任務已經過去,“和平統一要納入”。如果台灣不統一,也要告訴大家為什麼現在不能統一,但要觸及這個問題,可能是蔡英文總統之後的事情,中國大陸現在不想處理兩岸問題。

  他表示,蔡英文總統任內大陸還不是把統一作為目標,但是四年之後,中國大陸對台灣問題不可能沒有任何進展,那大陸就無法民族復興。未來也不一定是統一,可以是統合,反正兩岸要朝合的方向邁進。他指出,阿扁執政時就喊過文化、經濟、政治統合,在民進黨黨綱有“台獨黨綱時,都沒有放棄“統合”的方案,李登輝時代還有國統綱領。

  趙春山表示,國民黨現在沒有執政包袱,更應該要提出來和平統一的方案,如果國民黨要跟民進黨走一樣的路,就沒有區別了。維持現狀不可能再維持下去,就要有統一方案。但是有統一方案,不見得就要統一,但是可以換取和平,等過幾年水到渠成。

  他說,現在台灣只能講獨立,卻不能講統一,應該要有言論自由。對台灣來說,台獨是假議題,創造和平條件後,討論如何“合在一起”。“先避險、創造和平、再談統一”,是未來領導人要面對的問題。

  他表示,台灣方面可以拖延到2024,屆時的總統參選人一定要提出和平統一方案,“因為兩岸關係就是形勢比人強”,台灣這方面一定要有因應。中國大陸日程表下來了,統一問題不能排除,能不能做得到,現在不知道,但是不會排除。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