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鄭麗文:郭柯王結盟是柯在演戲、炒身價
http://www.CRNTT.tw   2019-08-19 00:14:00
鄭麗文接受中評社訪問。(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8月19日電(記者 張嘉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18日本預計在桃園宗教活動上同台,但最終破局,是否代表郭柯王結盟有變數?中國國民黨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向中評社表示,這組合是柯期待郭脫黨參選,幫他撐起第三勢力空間,取得政黨票,讓柯在政壇上有舉足輕重角色,這是柯的如意算盤,所以這段時間多是柯在放話、加戲、炒身價,實際上三人結盟並非如此輕易可成。

  鄭麗文說,柯文哲考慮的點,都不是郭台銘決定是否參選2020的關鍵因素,郭還必須要觀察整體國民黨態勢,以及國民黨2020參選人韓國瑜的狀態,是否聲勢真的會一直往下走,才會做最後決定。

  郭台銘、柯文哲和王金平本預計18日在桃園同台,消息一出引來政壇關注,本外界認為三方結盟態勢可能愈趨定局,但陸續傳出郭和王18日都不出席該活動的消息,僅剩柯一人照原定計畫參加,加上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對外表示,郭和黨主席吳敦義將約時間見面等,都讓郭柯王結盟埋下變數。

  鄭麗文接受中評社專訪,對於郭柯王結盟,鄭說,郭台銘和王金平合作的可能性比較高,因兩人過去熟識,友情很深,初選時郭曾拜訪過王,王也非常善意,加上兩人都屬於藍營,郭王合作可能性高、基礎高。

  至於柯文哲,因為跟國民黨不同陣營,而柯在2020大選要扮演什麼角色,在國民黨初選結束後,面臨很大壓力。

  鄭麗文說,柯文哲之前預告8月會明朗化,但現在的形勢看來,柯如果直接參選2020,勝算並不高,加上他的前提是郭選柯不選,因柯知道,郭如果要選,第三勢力的空間就沒有了,所以才會積極跟郭陣營聯繫,希望結盟,而柯的組黨是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

  鄭麗文說,她的觀察是,柯文哲很急,因為柯有很多支持者要柯表態選不選,但郭至今不表態,柯在等郭,所以讓柯立場有點尷尬。可是郭台銘跟王金平並不用急著決定,所以柯透過各種方式在催促郭表態,然後向外界製造出假象,好像郭柯王要結盟了,事實上這陣子放話的都是柯陣營,最近現象都是柯製造出來的,柯在製造身價,也讓郭有被迫表態的壓力。

  鄭麗文表示,當然郭台銘和王金平不需要把柯文哲當成假想敵,對柯態度開放跟友善是事實,但郭選不選,柯支不支持他,不是郭的決定關鍵因素,郭如果決定要選,當然愈多人支持愈好。但柯期待的是,郭脫黨幫他撐起第三勢力空間,取得政黨票,讓柯在政壇上有舉足輕重地位,這是柯的如意算盤,但這不會是郭的關鍵因素,郭想要的是,觀察整體國民黨態勢,跟韓國瑜狀態才會決定參不參選。

  至於國民黨可能像2016年一樣換掉韓國瑜?郭台銘和王金平會在等這狀況嗎?

  鄭麗文說,因為四年前有前例可循,所以大家覺得換韓不無可能,當然韓國瑜現在的確很多問題,但最終會不會導致換韓,沒有人知道,所以說郭台銘跟王金平在期待這些,很不切實際。

  鄭麗文強調,郭台銘如果要繼續選,就要有脫黨參選的決心,但郭現在還沒有表態,現在傳出郭會跟黨主席吳敦義見面,郭可以聽聽吳的意見,郭現在保持低調,不講話是對的。但不能低估郭的參選決心跟意願,因為郭連鴻海董事長都辭了,表示對這一局下了很大決心,只是初選的挫敗,會不會影響郭往下走,就還要再觀察。

  至於王金平至今仍堅持要參選到底,背後的動機是什麼?

  鄭麗文認為,王金平下了很大決心,因四年前他應該要選,而四年後這是他人生最後一次機會,所以下決心要參選,但國民黨因為韓國瑜改變初選規則,讓王沒法接受,因為去年王支持韓選高雄市長,現在卻變成韓也要選2020,王當然沒法接受。

  鄭麗文說,王金平不會當副手,因為那對他沒有意義,如要當副手,馬英九時代他就可以,但因王判斷韓國瑜選不上,他也不願意積極支持韓,但難道要讓蔡英文總統繼續連任嗎?依王的邏輯,藍營該怎麼辦?所以現在王金平就是兩條路,一條路是他自己選2020,另一條路就是他放棄選,改支持郭台銘,只有郭能讓王不選來支持,王不會支持柯文哲,要支持柯,王不如退休。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