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陸配轉向了!想拋台灣戶籍全家回大陸
http://www.CRNTT.tw   2018-10-09 00:11:31
現任婚促會長鍾錦明(左)與創會會長黃江南(右)。(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10月9日電(記者 鄭羿菲)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長鍾錦明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兩岸聯姻往年都維持1萬多對,但從2016年來陸續下滑,他預估今年大約只剩7000多對而已,主要是受大陸經濟發展蓬勃、兩岸關係不好影響,這3個月來他甚至接到4通電話詢問“如何放棄台灣戶籍,想要一家回大陸”的案例,這是以前都不曾聽過的。

  1971年生的鍾錦明平日從事家族西點麵包事業,在1998年迎娶大陸配偶麥韋唐,當年台灣並沒有將陸配納入健保,也無工作權,因此深感陸配在台權益有待加強而加入在1997年就創立的“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婚促會),並隨婚促會在2000至2008年頻繁地在街頭替陸配們爭取權益。目前擔任婚促會會長,而婚促會在台北、台中、高雄與花蓮都有會所,目前累計會員約3000人。

  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至今年3月底累計台灣新住民人口數為533159人,其中陸配有338940人,在2003年政府實施婚前面談制度後,每年大陸及港澳地區配偶移入約1.1萬人,而2016年降低至約9800人,2017也持續下探至約8200人。

  鍾錦明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以他所觀察的經驗來說,自2003年以後每年都保持1萬多對的兩岸結姻,但這2、3年來兩岸結姻的人數持續在下降,今年預估大概只有7000多對。原因分為兩方面,一來是大陸經濟發展進步,而台灣相對來說經濟較不好,二來則是兩岸關係不好,相關審查機制變得較嚴謹。

  鍾錦明說,這幾年來在媒體上看到的消息,都是大陸經濟蓬勃發展,也因地大商機比較多、條件比較好,而台灣則在工作上面臨困難、低薪的環境,因此陸續有台灣女性嫁到大陸去的情況,且在這3個月來,他曾接到4通電話詢問“如何放棄台灣戶籍,想要一家回大陸”,這類電話以前他完全沒接過。

  鍾錦明指出,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執政後,確實讓兩岸關係不好,因此也間接影響到兩岸婚姻的量與質,馬政府時代大陸民眾時常以自由行、交流團等機會來台,民間可以有很多彼此認識的機會。在2008至2016年他就看過很多兩岸的學生因為交流而交往、結婚,但兩岸關係不好後,雖然陸客不受到“官員來台嚴審”的影響,但畢竟大陸來台的人比較少了,民間相互認識的機會也相對變少。

  鍾錦明表示,在兩岸婚姻上,2016年下半年後的審查也相對較嚴格,技術性讓要結婚的兩岸佳偶變得困難些,以前只要準備好通聯記錄與照片,現在則要補更多文件,包括介紹人、出遊照片、通信的信件或APP聊天記錄,或匯款紀錄等,要更能證明彼此是有互動的東西。而團聚申請、依親居留及長期居留等階段的家訪與面談也會更謹慎、詢問得更多,因此陸續聽到陸配轉換身份困難的消息。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