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杜聖聰:大陸銳實力提升台灣民眾好感度
http://www.CRNTT.tw   2018-07-10 00:38:58
杜聖聰。(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7月9日電(記者 鄭羿菲)台灣民眾對大陸好感度,首度超過反感的原因為何?銘傳大學廣電系系主任杜聖聰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10年前台灣年輕人追日劇、大陸民眾唱紅孩兒或鄧麗君,現在台灣年輕人則是追陸劇、唱大陸流行歌,甚至玩陸劇延伸出來的手遊,以年輕人每天可支配時間12小時來說,至少有1/3以上的時間都泡在大陸數位文化內容中,在耳濡目染下中國大陸的銳實力(Sharp Power)興起,確實改變了台灣民眾對大陸的好感度。

  杜聖聰,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博士,現為銘傳大學廣電系系主任,曾任環球電視新聞黨政組長、勁報及中天電視兩岸中心召集人,多次往來兩岸採訪兩岸新聞,在2001—2004年擔任中央廣播電台採訪主任,2004年後開始在大專院校擔任教職,先後於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玄奘大學資訊傳播研究所等大學擔任專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包括廣播電視新聞、虛擬攝影棚、數位傳播與大數據分析等領域。

  由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游盈隆創辦的台灣民意基金會6月17日公布一份台灣人民對大陸印象的民調,其中有48.8%的民眾抱持好感、43.9%的民眾則是反感,台灣民眾首度對中國大陸抱持好感超越了反感。距離2014年太陽花學運反服貿不過才4年,台灣人民為何翻轉對中國大陸印象,引發討論。

  杜聖聰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中國大陸的形象,在太陽花時期被嚴重低估,而現在則是膨脹高估,太陽花學運時,包括核能電廠、地溝油事件(頂新公司)、洪仲丘案等,民眾對國民黨執政非常不滿,因此國民黨推動的兩岸關係成為遷怒的對象之一,社會塑造了反中情緒。

  杜聖聰說,蔡政府執政後則引起諸多社會陳情抗議事件,包括年金改革、農產品滯銷、觀光業受衝擊等,相形之下,台灣民眾對距離較遠的中國大陸自然產生一種美感而對大陸高估,從世界經濟論壇的教育評比中,中國大陸排名47名,而台灣則是排名17名,顯見其實台灣並沒有想像中差,大陸也沒有想像中的好。

  杜聖聰指出,不過,台灣民眾對中國大陸好感度確實正在提升,在兩岸現狀無法充分對話溝通的情況下,照理說兩岸應漸行漸遠,但兩岸人民的接觸卻在OTT平台上更加頻繁,包括淘寶、綜藝節目《我是歌手》、流行歌曲《追光者》、《說散就散》等點擊率隨便都有5千萬,大陸劇《大軍師司馬懿》、《琅琊榜》、《何以笙簫默》、《三生三世十裡挑花》、《後宮甄嬛傳》等,各式各樣的數位內容文化、影像、節目鋪天蓋地而來,民眾群聚效應也會帶動朋友圈追劇、聽歌、用淘寶。

  杜聖聰認為,10年前台灣年輕人追日劇、大陸民眾唱紅孩兒或鄧麗君,現在台灣年輕人則是追陸劇、唱大陸流行歌,甚至玩陸劇延伸出來的手遊,以年輕人每天可支配時間12小時來說,至少有1/3以上的時間都泡在大陸數位文化內容中,在耳濡目染下中國大陸的銳實力(Sharp Power)興起,確實改變了台灣民眾對大陸的好感度。

  杜聖聰說,他所接觸過的大陸電視台都極排斥與政治扯上邊,因此數位文化內容並非大陸政策所推動,對台的影響力算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溢出效果,台灣要鞏固本土文化需要計畫性培植拍攝好的影視作品,如《麻醉風暴》、《花甲大人轉男孩》、《植劇場》等,讓台灣好內容的戲劇作品能夠吸引人看,才能加強文化認同。

  被問到台灣好劇如何行銷出去?杜聖聰表示,大陸在數位平台通路佔據優勢,台灣很難在這塊加強,因此還是要靠內容取勝,不過關鍵仍在兩岸關係友善,大陸平台才會讓台灣好劇傳播出去,且至少也要2、3年後才有效果。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