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施正鋒:綠6縣市告急 蔡看起來還是挺柯
http://www.CRNTT.tw   2018-06-29 00:12:58
施正鋒。(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6月29日電(記者 鄭羿菲)針對年底縣市長選情,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系教授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綠營在台北市仍是一半挺無黨籍 柯文哲 、一半反柯,但兩派的共識是民進黨在台北市選不上,一半的務實派最後還是會投給柯。基本上蔡英文總統看起來還是支持柯P的。至於阿扁提到綠營縣市首長恐丟5個,施正鋒指出,宜蘭縣、彰化縣最明顯,剩下則是嘉義市、澎湖縣,最後一個可能是台中市或雲林縣。

  1958年生的施正鋒,曾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也曾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秘書長、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第一、二屆秘書長,2016年擔任蔡英文總統競選總部族群政見小組召集人。施正鋒也是呂秀蓮政治顧問之一。

  施正鋒28日出席中華民族致公黨民調記者會,會後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民進黨提名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後,不會讓小雞自己在那邊跑,必須要提供奧援,因此在623造勢晚會上,民進黨叫市議員動員相挺,而姚文智打選戰的作法就是保深綠的部分,這樣的策略穩賺不賠。但黨內各派系還是有自己的想法,不過需要在表面上應付一下,至於最後關頭要投給誰,看起來都還沒個定論。

  施正鋒認為,畢竟民進黨太晚提名參選人經營地方選情,照理說若真要拚,早在4年前就該開始準備,哪有說現在才在打選戰。基本上蔡英文總統看起來還是支持柯P的,畢竟在台北市三分天下的選情中,姚文智要贏的機會並不大,這牽涉到政策、人格特質等因素,民進黨內自己本身就放水了,4年前放水沒問題,4年後卻還是一樣的做法。

  被問到623造勢晚會是否有放水、有否動員成功?施正鋒說,民進黨就算是放水,也會放得看起來很認真,整個版面看起來滿滿的都是人,很不錯啊。他加重語氣強調四次“看起來滿滿的”。施正鋒提到,他知道很多深綠的台派都很興奮,畢竟深綠十分討厭柯P,要鞏固這一塊選票對姚來說並沒有問題,但會不會進一步外擴,目前他還看不太出來。

  施正鋒表示,民進黨內部還是分成一半一半,一半是支持柯P的務實派,另一半則是恨柯P恨得牙癢癢,兩派的共識則是都認為民進黨在台北市選不上,務實派在最後關頭必定會棄姚保柯,但另一半可能就含淚不投票。柯能否靠綠營這一半務實派當選,則看柯自己的努力程度,因為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打選戰看起來都悶悶的不起勁。而柯P在兩岸部分主張兩岸一家親,也討淺藍喜歡,這部分的選票有可能會跑到柯P身上。

  民進黨2014縣市長選舉大贏,全台22縣市,拿到13席,國民黨只拿到6席,無黨籍3席。

  至於阿扁18日在“阿扁新勇哥物語”臉書粉絲團上提及,年底選舉民進黨輸掉4、5個縣市長的可能性很高。施正鋒指出,國民黨宜蘭縣長參選人林姿妙選情非常穩、彰化縣則是藍營整合兩大派系成功,且民進黨籍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現沒那麼亮眼,這兩個縣是綠地變藍天最明顯的縣市。

  施正鋒說,其他還有嘉義市長涂醒哲稍微有點爭議性、澎湖縣部分則是軍公教警消人口比例有4成之多,年金改革可能衝擊到民進黨籍澎湖縣長陳光復的選情。最後一個較不明顯,可能是台中市或雲林縣,民進黨籍台中市長林佳龍在空污議題上被中央帶衰,但選民會不會把這筆帳算在他身上還得再觀察。至於雲林縣則是因民進黨籍縣長李進勇與前雲林縣長、綠委蘇治芬在整合上有點問題。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