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邱進益:解決兩岸僵局經濟萎縮才有解
http://www.CRNTT.tw   2017-10-26 14:37:27
邱進益在“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上發言。(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0月26日電(記者 倪鴻祥)陸委會今天上午舉行“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進益在會中發言表示,現在台灣面對的問題是經濟發展逐漸萎縮,經濟是台灣的命脈,發展經濟的先決條件就是要解決兩岸關係。

  邱進益指出,兩岸關係若想解套,民進黨政府應強調1982年8月1日國統會第四次會議通過關於“一個中國”內涵的決議文;並把立法院擱置的兩岸服貿等相關協議拿出來討論、通過,可表達善意,也可解決業者的問題。

  研討會由陸委會委託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承辦,包括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國安局長彭勝竹、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等人都出席今天的研討會。

  參與研討會的學者專家包括: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前陸委會主委、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陳明通,前陸委會副主委、政治大學法律系兼任副教授劉德勳,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及《中國時報》駐北京資深特派員王銘義等。

  邱進益受邀出席研討會,他聽完台上學者專家的看法後提出建議。

  邱進益表示,1992年兩岸會談過程,他是當事人之人一;當時達成的共識是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一個中國”的內涵認知不同,因為對內涵的認知不同,所以暫時擱置。而且講事務性會談當中不牽涉到“一個中國”內涵的政治意義,所以是兩個部分,一是原則,雙方都堅持;一是內涵,因為認知不同。

  他指出,蘇起講“九二共識”是有誤解,因為原則是同意的,但內涵不同意,應稱為“九二諒解”,所以民進黨講沒有“九二共識”也對,因為是沒有“九二共識”,也不是完全的共識,這點要強調一下。

  他認為,現在要解套,可以再強調1982年8月1日國統會第四次會議通過關於“一個中國”內涵的決議文。這內涵分三段,第一段,台灣所指的“一個中國”是指1912孫中山所創立的中華民國,主權及於大陸,目前治權僅限於台澎金馬。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