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黃煌雄:當年推動直選缺乏對大陸全盤的省思
http://www.CRNTT.tw   2017-09-25 00:44:46
民進黨創黨元老、前監委黃煌雄23、24日連續兩天舉行“總統直選、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9月25日電(記者 倪鴻祥)民進黨創黨元老、前監委黃煌雄24日在他自己主辦的“總統直選、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上表示,1996年首次總統大選是受1990年民進黨提出民主大憲章的影響,但當年研修小組缺乏對中國大陸全盤、有系統的省思,對中共採取疏離、戒慎恐懼的態度,幾乎無法做出正確評估與掌握,而陷入被動與主觀。

  學術研討會由黃煌雄創辦的台灣研究基金會主辦,23、24日連續兩天在國家圖書館廣邀藍綠大咖共同探討台灣總統直選的影響,黃煌雄在昨天最後一場座談會上親自上陣,以“從民主價值與戰略思維談總統直選在台灣”為題發表看法。

  黃煌雄認為,要了解 1990 年代台灣民主工作者推動總統直接民選的心路歷程與論述要旨,應首推“民主大憲章實錄”;該書最早在1990年民進黨為參與國是會議而提出,文中明確主張總統由轄區國民直接選舉產生”,促使國是會議達成共識,從而影響1996年首次總統直選,這是中國及台灣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政治創新。

  他說,他當時是民主大憲章研究小組召集人,成員包括名譽召集人黃信介,張俊宏、呂秀蓮、傅正、張俊雄、蘇貞昌、謝長廷、阿扁、江鵬堅、尤清、康寧祥, 顧問為彭明敏、許信良。小組成員日後多人擔任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成為國家重要領導人,是少有的先例。

  他表示,當時研究小組缺乏對中國大陸全盤、有系統的省思,也沒預料到中國大陸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提升到國際舞台,投射在台海兩岸之間;因為他們仍有文化大革命、黑暗世界的陰影,所以對中共採取疏離、戒慎恐懼的態度。

 他指出,這導致台灣民主工作者在1990年代對中國如何崛起、為何崛起,幾乎無法做出正確評估與掌握,而陷入被動與主觀;如今20多年後,台海兩岸情勢消長易位,這引來台灣人另一個新的挑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