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張昭雄:兩岸僵局先放著心通最重要
http://www.CRNTT.tw   2016-07-01 15:37:02
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桃園7月1日電(記者 黃文傑)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蔡英文三次找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絕對沒有談海基會董事長職務。對於目前兩岸溝通機制停止,兩岸關係出現僵局,張昭雄說,大家不用急,到最後會想通,畢竟“心通”比“名稱”(要不要堅持九二共識)來得重要。

  林口長庚醫院上午舉行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原任院長翁文能屆齡退休,由副院長鄭明輝接任,出身長庚系統的衛福部長”林奏延、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都應邀出席觀禮。

  張昭雄在致詞中提到,16年前,當宋楚瑜第一次參選,找他當副手(張昭雄曾任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院長及長庚大學校長等職),考慮兩三個小時就答應,不是一心夢想要當副總統,單純就是想放手一搏,好好改革台灣醫療體系,當年如果有機會當選的話,台灣醫療界就不會出現“血汗醫師”等問題。

  交接典禮結束,張昭雄接受中評社訪問,再度解釋,當年為何答應當宋楚瑜副手,就是想好好為台灣做事,現在他看到林奏延(曾任長庚兒童醫院副院長)擔任蔡政府的“衛福部長”,當然知道推動醫療評鑑與醫療改革,必須面臨極大困難。

  被問到蔡政府上台,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溝通機制停擺,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張昭雄倒是輕鬆看待,認為溝通機制停止又怎樣,我的人可以去大陸,大陸的人也可以來台灣,不像以前“死不往來”,雙方高層沒有往來,who care(誰在乎)?

  對於宋楚瑜是否接海基會董事長?張昭雄保證,蔡英文跟宋主席見了三次面,沒有談到這件事,因為每次宋楚瑜見了哪些人,好比當年赴大陸一起去見胡錦濤,宋胡兩人單獨見面,宋主席事後都會轉述內容。

  張昭雄說,宋主席這次見了蔡英文,總共三次,事後也會主動跟他簡短說明,可以保證的是,沒有提到是否要接海基會董事長。

  中評社問,親民黨或是宋楚瑜,應該怎樣為兩岸做出貢獻?兩岸僵局怎麼打開?

  張昭雄笑說,宋主席不一定要接這麼位置(海基會董事長),每個人都有角色,兩岸僵局就先放著,到最後大家都會想通,想通了,就會有新的型態產生。

  他敢講的是,大陸不敢把台灣整個切斷,台灣也不敢跟大陸斷絕往來,你們兩個人(蔡英文與習近平)關係不好,那是你們的事,民間交流還是繼續,讀書與工作仍繼續。

  張昭雄表示,就像先前宋主席所說,不用為了名稱(九二共識)討論半天,重點是“心通”比較重要,大家不要急,兩岸關係斷不了。

  他認為,兩岸關係一旦出現僵局,當然會有強硬派出來放話,但這不影響兩岸民間交流,可以先放著,讓過去兩岸交流的弊端,好比買辦文化可以退場,真正讓“三中一青”可以獲利。

  張昭雄說,台灣人到大陸不要搞特權,大陸來台灣也不要惹人厭,兩岸人民平常交往比較好。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