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2016選民結構密碼:53237
http://www.CRNTT.tw   2016-01-20 09:26:01
 
  當前除了統一黨所獲選票,代表約1%的急統外,其餘“深藍”的意涵已變遷為中華民國為“主權獨立國家”、與大陸在歷史與血緣上不可分割、在經濟與文化上應密切交流;兩岸關係視未來發展而定。”也就是“華獨”。

  以上的主張,如果只把第一句的中華民國,改成“台灣”,就是淺綠了。但是,“深綠”則糾纏了較多“台灣人當家作主”的情結,發展成反中、仇中情緒。

  蔡英文的得票結構除了2012的基本票外,新增出來的有兩塊,其一是在2014已經出現的媒體影響票,誘導2%選民轉向,造成的效應則加倍,約40萬票。其二是首投族票,民進黨和國民黨在首投族的獲票率,是70比30。

  國民黨繼2014後,繼續輸在“泛藍”的迷思,泛藍不是藍,而是會投給好形象的輕疏離群,如果沒有這樣的人,他們不投。連續2次大型選舉,減除廢票,投票率都是探底的65%。國民黨失去了8%至15%固有選民,主要理由是:缺乏正當性的提名程序,以及不當的不分區名單。

  (作者吳統雄為世新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游張鬆為台灣大學工管系教授、桑慧敏為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管系教授)


 【 第1頁 第2頁 】


    相關專題: 台灣2016大選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