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中評智庫網-台灣專家學者

中評智庫網-台灣專家學者
謝大寧

  台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主修中國哲學,為當代新儒家牟宗三先生的弟子。曾任台灣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系主任,台灣嘉義社區大學校長,民主行動聯盟總召集人;現任佛光大學中文系教授及研發長,兩岸統合學會秘書長。
中國國民黨還有未來嗎? (2020-04-18 00:09:56)
  在我看來,國民黨在現在的處境下,衹能十年生聚,十年教訓,走一條看起來迂曲、剛開始幾乎沒有效果的十年磨一劍的道路了。那就是試圖去扭轉愛台灣的定義,國民黨的論述必須配合這點做出徹底的改變。這個論述的主軸,將是“衹有兩岸和平才能救台灣”的以和平使者的姿態,來創造新局的一整套論述。……
認同、歷史真相與歷史詮釋 (2019-07-27 00:11:53)
  所謂“新國族建構運動”,是由民進黨與當時國民黨以李登輝為首的本土派所共同進行的,目的當然是為了奪權,既要摧毀國民黨原本的權力結構,也是為了可以鞏固新的權力結構。這種歷史脈絡改變的基點,不是來自於對歷史真相的扭曲,而是來自於試圖改變整個台灣的歷史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以及政治認同。兩種台灣歷史教...
謝大寧:台灣文化傳統優勢快速消逝 (2016-11-25 00:20:29)
  中評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 秦正陽)在11月23日舉行的第二屆中華文化論壇閉幕式上,由佛光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處長、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教授謝大寧做第一組討論總結。謝大寧表示,小組討論主要圍繞兩岸在中華文化上的表現對比而展開。他指出,與會的台灣學者都對台灣在文化傳統的保存上感到自豪,但大陸的文...
謝大寧答中評:習近平對台講話更加細緻 (2016-11-04 00:30:07)
  中評社北京11月3日電(記者 秦正陽)在此次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舉辦期間,國政研究基金會董事謝大寧接受了中評社記者訪問。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習洪會”上把兩岸交流的共同政治基礎講得比以前更細緻。當前台灣對於台獨、中華民國等概念的理解非常模糊,不論大陸還是台灣,都需要把這些概念講清楚,否...
大選慘敗後的國民黨將何去何從 (2016-03-04 00:49:36)
  此次台灣的大選結果,已經一如預期地產生了,國民黨崩盤式的慘敗,是許多人都早已預見的結果,從民調的回歸分析來看,早有人預估國民黨輸掉的幅度將大過二十五個百分點,事實也是如此,而且立法院也早知民進黨將單獨過半,蔡英文總統將完全執政。也就是說此次大選是一場早知結果,毫無懸念的選舉,它的意義只在選後整個台灣...
謝大寧:蔡英文總統版的“中華民國前途決議文” (2015-06-07 00:37:43)
  中評社台北6月7日電(特約作者 謝大寧)蔡英文總統終於如預期的,選在訪美的最後一刻出手了,一席依照“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處理兩岸的談話,為她的維持現狀論提出了一個算是清楚一些的解釋了,但我們該如何看待她這樣的講法呢?我也許可以明確指出,這的確是民進黨政策改變的一個訊號,但這訊號的內容究竟是甚麼? ...
墜落乎?重生乎?——我看朱立倫的國民黨 (2015-04-06 00:05:42)
  九合一選後,國民黨的確已經來到了墜落深淵的邊緣,國民黨在台灣的政治生態中,當然還不至於在短時間內就宣告消失,但它的碎裂已經不是難以想像的事,而當中國國民黨在這碎裂過程中,已經完全蛻變為台灣國民黨時,就算它的軀殼猶存,也是一件毫無意義的事情了,因為當台灣決定以任何形式的台獨來和大陸交往時,其最終的...
墜落乎?重生乎?——我看朱立倫的國民黨 (2015-04-06 00:05:42)
  九合一選後,國民黨的確已經來到了墜落深淵的邊緣,國民黨在台灣的政治生態中,當然還不至於在短時間內就宣告消失,但它的碎裂已經不是難以想像的事,而當中國國民黨在這碎裂過程中,已經完全蛻變為台灣國民黨時,就算它的軀殼猶存,也是一件毫無意義的事情了,因為當台灣決定以任何形式的台獨來和大陸交往時,其最終的...
謝大寧:北京提前亮底線 不給綠揣測空間 (2015-03-06 00:43:22)
  中評社桃園3月6日電(記者 黃文傑)針對台灣海峽新航線以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台政策的談話,台灣兩岸統合學會秘書長、佛光大學研發長謝大寧教授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只有八個字可以解釋,就是“硬的更硬,軟的更軟”。   謝大寧說,大陸對台政策基本上已經定調,只有“九二共識”,才有兩岸關係,沒有“九...
謝大寧:九合一選舉 最擔心藍營潰散 (2014-10-27 00:21:20)
  中評社福州10月27日電(記者 黃蔚)兩岸統合學會秘書長兼佛光大學研發長謝大寧昨日對中評社表示,對藍營此次在九合一選舉能取得的成績不太樂觀,最為擔心的是藍營會因此潰散。   謝大寧表示,若此次九合一選舉若藍營落敗,可能不會太讓多人訝異,有民調顯示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大幅落後對手柯文哲,如果...
共20條﹐第1/2頁   上一頁 下一頁   尾頁 跳轉至第
     最佳瀏覽模式:1024x768或800X600分辨率   © Copyright 台灣中評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