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 
中壢龍岡圓環士兵雕像 一站就40年
http://www.CRNTT.tw   2013-02-26 00:37:47
中壢龍岡圓環精神堡類,有戰士提槍衝鋒陷陣,成為當地重要地標。(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桃園2月26日電(記者 黃文傑)隨著兩岸關係的逐步和緩,台灣許多象徵軍事戒嚴的建築陸續拆除,剩下金門大二膽等戰地前線,才可以領略感受,不過位於桃園中壢的龍岡圓環,精神堡壘仍維持步兵上刺刀、衝鋒陷陣,底下四面標語,充分反映當年軍事管理的思維。

  這座持槍衝鋒的戰士雕像精神堡壘,座落在桃園縣龍岡、龍南、龍東路口的中壢、平鎮市交界處,40年來,早就是當地最知名地標。甚至有人戲稱,精神堡壘上的士兵,“可能是全台服役最久的阿兵哥”,一直無法退役,不論艷陽高照、颳風下雨,都要站在上頭,堅守崗位。

  從小在龍岡地區長大、國民黨籍,桃園最資深的縣議員謝彰文表示,最早精神堡壘設計造型,並非軍人提槍衝鋒陷陣,而是一座類似中國傳統式庭院建築的涼亭,後來年久失修必須淘汰,因為龍岡地區附近,多半是軍團或部隊重要基地,加上眷村人口眾多,軍方後來整修精神堡壘,為了凸顯保衛家園精神,特別豎立這座雕像。

  精神堡壘總共有四個面,各自寫著“在精神上本領上先勝過敵人、就能在戰場上徹底消滅敵人”;“堅定思想、砥礪武德、精進武藝”;“徹底奉行命令、誓死達成任務”;“不怕苦、克服困難、不怕死、衝破危險”。

  早年台灣仍實施軍事戒嚴,這些精神標語,鼓舞軍民士氣,不過隨著台灣實施民主化,軍事建築是否繼續存在?也一度成為地方熱門話題。

  謝彰文說,住在當地的眷村子弟,對這座精神堡壘有濃厚情感,尤其周邊還有龍岡文藝活動中心,早年除了是軍方進行軍事教育主要場所,平常也會固定播放電影,她從小就多次跟著父母,坐著三輪車從眷村來看電影,電影散場或等待進場,則到附近攤販小吃店,享受包括雲南等大陸各地家鄉美食。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