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專訪李德維:大三通將回歸市場供需法則
http://www.CRNTT.tw   2008-12-19 00:56:25
國民黨新科中常委李德維。(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2月19日電(記者 倪鴻祥專訪)兩岸大三通12月15日正式全面啟航,馬英九強調,台灣過去的“戒急用忍”或“有效管理”等都已走進歷史。國民黨新遞補的青壯派中常委李德維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認為,三通將從政治意義回歸經濟學上最基本的ABC,即“市場供需法則”。

  1969年次的李德維出身政治世家,父親李志鵬曾任立委及大法官,母親李尹緒瑛是台北市私立名校復興中小學董事長。李家與榮譽主席連戰家族熟識,李德維更是連勝文的好友。李德維經營家族的空運事業,經常往來兩岸。他曾任黨代表、中央委員、“任務型國代”、北市青工會總會長,以及黨內“五六七聯盟”成員之一,青壯派重要代表,這次因為黨主席吳伯雄任命8位副主席,中常委出現空缺而獲遞補為中常委。

  對於陸客來台觀光初期未見成效,李德維認為,就像香港開放陸客觀光初期一樣,香港人起初擔心消費水準過高,陸客無力消費,但經過一段時間,情況翻轉;台灣也必須歷經和香港一樣的陣痛期。

  針對大三通,李德維指出,不管是空運直航或是海運直航,都只是一個輔助工具,政治上的象徵意義,無法取代市場供需原則,兩岸大三通啟航,其實正在考驗市場反應需求,這是現實的經濟問題,賠錢生意沒人做。

  李德維舉例指出,假設從天津港到高雄港,剛開放時每天往來10艘貨船,但經過一、二個月後,貨運量無法持接單,航運次數必然減少,反之會大幅增加。空運亦是如此。他指出,愈是經濟衰退、保守經濟的年代,愈可提早顯示真正的市場供需。

  李德維指出,惟有生意難做之時,空運、海運業者才會認真思考出機、出船的必要性。他指出,以當前全世界金融大海嘯、經濟大衰退的情況來看,兩岸真正的市場供需,大約在一、兩年內,即可看出端倪。

  對於台灣綠營人士反對兩岸大三通,李德維認為,台灣自始就是個以外貿、出口導向為主,如果不往積極往外走,那經濟就只有倒退的分。他指出,台灣過去“戒急用忍”、閉關自守的結果,現在正在“吃老本”,享受過去幾十年辛苦打拚的成果,所以現在對外貿易還能勉強出超,但如果真正切斷銷往大陸、香港的商路,台灣真的能好起來嗎?

  對於7月4日兩岸包機直航、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後,卻未見到改善經濟成效的原因,李德維認為,主要是陸客來台限制過多,從組團人數、來台需先繳約4、5萬人民幣作為保證金、團進團出、沒有自由行等等,都是因素,要等兩岸熟悉運作後、才能改善、開放。他指出,這是台灣必須經歷的過程,這好比1997年香港回歸大陸,98年開放陸客到香港觀光之初,所發生的陣痛期一樣。


    相關專題: 臺灣焦點人物專訪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