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蘇起:“台灣政策法”會是兩岸開戰最好藉口
http://www.CRNTT.tw   2022-10-06 15:30:49
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10月6日電(記者 張嘉文)台北論壇董事長、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天表示,兩岸情勢緊張,台灣最好避戰的方式是不要給大陸任何藉口發難,譬如美國現在力推的台灣政策法就是最好的藉口,但美國根本不管,只為了自己內部政治,加上蔡政府認定這會是蔡英文總統任內最重要成就,動用遊說團體在美方背後燒,兩邊一搭一唱的話,假使法案通過且執行了,很難讓大陸不下最後決定。

  台北論壇今天舉辦10月份台灣安全講座,主題是“美國保台的能力究竟如何?—看美國人怎麼說”由台北論壇董事、前國安局長蔡得勝主持,蘇起主講。因近來兩岸情勢日益緊張,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也到場聆聽,現場也不少台灣的專家學者出席。

  由於蘇起在會中提到他特別擔心未來五年的兩岸情勢,因這段時間是美國的軍力調整的空窗期,有與會來賓提問,這時間點會不會可能更提前發生?

  蘇起說,美國保台能力未來五年面臨青黃不接的階段,這是他擔憂的重點之一,另外則是大陸面對統一的時間表是不是有開出來的問題。因此,台灣能做的就是不要給大陸有任何藉口。

  蘇起強調,美國國會正在力推的台灣政策法就會是大陸發難的最好藉口,但說到底,美國根本不管,因為它們只為了自己內部政治的利益,加上“台灣政策法”被視為台灣關係法2.0版,蔡政府認定這會是蔡英文總統任內台美關係的最重要成就,所以包括駐美代表蕭美琴、外交部長吳釗燮都在燒這個火,當兩邊都燒起來的話,就很難讓大陸不下最後決定。

  蘇起說,假定沒有這些藉口,那情勢還會很難講,因為2024大選仍有各種可能性,所以要怎麼選未來的道路,台灣民眾要非常聰明。

  蘇起提到,毫無疑問,台灣是美國的棋子,只要能壓制中國崛起,美國都會做,但台灣民眾真的必須好好思考,要不要變成像烏克蘭那樣的棋子,畢竟戰場會在台灣,台灣又跟烏克蘭不一樣,烏克蘭人民可以藉由陸路逃出去,外國支援的武器也運得進,但台灣完全不行,所以要比烏克蘭更聰明才對。

  蘇起說,美國當然是重要的朋友,但不要全配合美國,台灣有台灣自己的利益,兩岸用政治來解決,比用軍事解決更重要。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