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美聯盟: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無權參加聯合國
http://www.CRNTT.tw   2022-09-19 00:17:51
(由左至右)美聯盟監事長、多元文化集團中文電台專欄製作人田平春,美聯盟執行會長江天柱,美聯盟執行委員、國民智庫成員俞融,美聯盟輪值主席陳恬璧(中評社記者 宋楷文攝)
  中評社洛杉磯9月18日電(記者 宋楷文)(美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盟(美聯盟)部分台灣籍成員約見中評社記者,譴責台灣當局外事單位負責人吳釗燮投書多家美國主流媒體言論,呼籲台灣同胞慎思明辨,“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無權參加聯合國”。

  在第77屆聯合國大會13日於紐約召開前,吳釗燮投書多家美國主流媒體,呼籲聯合國應納入台灣,並在紐約時報廣場啟動了多塊巨大視頻看板滾動字幕:“和平,你和台灣,聯合國”等。美國南加州“燈塔媒體新聞(Beacon Media News)”旗下包括Alhambra Press等21個城市的“城市周報”也於日前同步刊登了吳釗燮的署名文章《讓我們全體團結一致,共同為全球福祉努力(Working as one for the global good)》。吳釗燮聲稱:“台灣已證明自己是可靠與不可或缺的夥伴,台灣人民願意做出貢獻,應讓台灣與大家一起為全球利益努力”。吳釗燮並歪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聲稱這一決議“沒有決定台灣代表權,甚至裡面連台灣都沒提到,引用這一決議阻止台灣加入聯合國不妥當”。

  對此,美聯盟台灣事務顧問、美國中文電台特約政治評論員鄒志強表示,台灣當局必須正視的現實是,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2758號決議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聯合國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全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一中原則”就是承認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方面無論是以中華民國、還是“台灣”的名義參與聯合國,也無論台灣企圖謀求正式成員還是觀察員的地位,均會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帶來嚴重的“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問題。所以無論是從《聯合國憲章》關於會員國資格的規定還是關於接納新會員國程序的規定,或者是從聯合國會員國的例外情形來看,台灣都不具備加入聯合國的條件,也就不可能成為聯合國會員國。

  鄒志強說,另外從安理會表決中的程序性角度來看,通常情況下,安理會表決中的程序性問題僅指安理會的內部運作程序。因此即使台灣申請加入聯合國的提案進入了安理會的表決程序,一個國家要加入聯合國需要每一個常任理事國的同意,中國大陸是安理會成員國,當然不會支持台灣進入聯合國,所以台灣進入聯合國是不可能的。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