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李大中:美對中政策已往防範、遏制方向定錨
http://www.CRNTT.tw   2022-09-16 15:26:02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9月16日電(記者 張嘉文)針對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4日下午表決通過“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下一步要送院會審查,引發的相關效應。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16日表示,這法案背後反映的是,近年來美國政治菁英的強烈抗中氛圍,以及相互呼應的民意演進趨勢,對北京強硬成為罕見的跨黨派共識。

  李大中說,而拜登上台迄今的美國對中政策,基本上仍延續特朗普時代的主軸,“遏制重於交往”的政策基調,且交往成分大幅萎縮,意即美國在交往接觸與防範遏制的政策光譜上,更傾向於朝防範的方向定錨。

  中國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今天召開“中共《二十大》與美國國會《台灣政策法》對美中台三邊關係之影響”座談會,由國安組召集人林鬱方主持,邀請政治大學東亞所特聘教授王信賢、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和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等人與談。

  李大中在會中表示,台灣政策法被視為是自1979年台灣關係法生效以來,美國國會在美台關係立法上最為具全面性與代表性的更新與補充,不僅涵蓋層面廣泛,內容更鉅細靡遺,後續效應不容小覷,這是各界高度關注的原因。

  李大中說,但從拜登政府的角度來看,即便當前美中嚴峻戰略競爭下,華府展現堅定支持台灣的立場,可方式與力道上仍有其盤算拿捏。尤其是台灣關係法迄今仍被視為規範美台互動的基石,根本精神是將美台關係定位為非官方關係。且拜登上任迄今,已多次重申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以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並反覆強調美國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且重視所謂的防護欄外交,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性無庸置疑。

  這些從外委會通過的台灣政策法案版本有修正可以看出,李大中強調,象徵性條文修正後的版本,以較為模糊字眼或尖銳性較低的內容替換,可解讀為參院成員經行政部門與溝通後所出現的折衷,或者是輕踩煞車的結果。

  李大中強調,台灣政策法目前已送參院全會審理,仍將視眾議院的相應立法進度。倘若最後參眾兩院能順利協調出一致版本,將送交白宮,由拜登定奪。目前因美國期中選舉在即,本屆國會所剩餘的會期時間極為有限,就拜登而言,屆時是否簽署或退回國會,仍存在不少變數,可即便台灣政策法最後生效,仍取決於行政部門的決心與實際履行狀況。

  李大中預判,北京會對台灣政策法採取一定程度的反製作為,不至於船過水無痕。另就美中關係大局來看,雙方長期戰略競逐難以逆轉,且競爭的面向會較過去更尖銳。現階段美中可合作的面向,只限於氣候變遷、防疫、軍備管制以及若干區域議題,如朝鮮半島、伊朗與阿富汗等少數議題領域而已。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