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盧信吉:美日韓軍事安保無法形成統一陣線
http://www.CRNTT.tw   2022-06-03 00:19:34
盧信吉。(中評社 方敬為攝)
  中評社台中6月3日電(記者 方敬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助理教授盧信吉2日出席論壇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日前亞洲行,預想形塑美日韓聯盟抗衡中國,然而,只有在經濟方面較為成功,軍事方面韓國相對美日而言沒有正面表態,也就是說,美日韓就現階段在軍事安保戰略而言,難成統一陣線。

  盧信吉,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現任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助理教授、中興大學日韓總和研究中心研究員、中興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副執行長。研究專長包括國際關係理論、地緣政治與國際安全、外交政策、國際政治與兩岸關係。

  當代日本研究學會與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2日合辦“2022中台灣日本研究論壇”,盧信吉針對美國總統拜登亞洲行的戰略成果,以及對日本、台灣互動的啟示發表看法。

  盧信吉表示,拜登這趟亞洲行顯然是打算在經濟與軍事方面,重新形塑美日韓統一陣線,不過他個人認為,經濟方面相對軍事方面成功。可以觀察,拜登這趟訪問行程最受到各界關注的,莫過於正面肯定“軍事保衛台灣”的說法,拜登過去已有4次相關紀錄,所以研判不是口誤。而日本方面也曾有所謂“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的說法,也就是說,在軍事陣線上,美日都有明確的站隊表態。

  然而,在韓國方面,盧信吉說,新上任的韓國總統尹錫悅卻不若美日那樣表態,如果韓國也表態,例如“台海有事等於韓國有事”,或者“台海有事等於美日韓聯盟有事”的相關說法,這件事情才可以明確視為,美國成功主導區域安全情勢進入到“一統”狀態。

  因此,盧信吉認為,韓國並未全然的傾向美國,在美國預想的戰略規劃下,本來希望能夠抓住美日韓統一陣線,在區域間形成新秩序,但韓國始終沒有正面響應。韓國在當中有兩個重點可以觀察,第一個是韓方針對美日韓聯盟,只有提到希望穩定半導體供應鏈的再組建,沒有特別去談軍事面,或者是配合所謂的全面戰略同盟。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