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楊永明4點觀察 美中是否在鞏固新冷戰關係
http://www.CRNTT.tw   2022-01-14 00:21:45
台北論壇基金會執行長、台灣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楊永明。(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月14日電(記者 倪鴻祥)台北論壇基金會執行長、台灣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楊永明13日在“2022年美中關係展望”講座表示,因此,今年美中關係有4個觀察點,上半年可確認雙方是否進一步鞏固新冷戰關係還是會降溫。

  楊永明提出的4個觀察點,一是美國會不會邀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或其他的演習?二是中美降關稅是否出現,中美貿易談判是否往前走? 三是去年美中領導人對話提到另外3個工作組,氣候、戰略穩定與軍事對話會不會展開?如何展開?四是美國的印太經濟框架協議何時提出?內容為何?這明顯是針對中國而來。

  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13日主持“2022年美中關係展望”講座開幕式,基金會執行長、台灣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楊永明針對美中關係展望提出看法。

  楊永明說,大概在上半年就可以看到變化,美中雙方究竟是進一步鞏固新冷戰關係還是會降溫。

  楊永明表示,台灣對美國而言當然重要,因為有三鏈,一是第一島鏈,台灣是這島鏈的戰略衝突點、軍事熱點;二是半導體產業鏈,科技戰裡的一個核心,三是民主價值鏈,不管哪一個出現斷鏈,都會衝擊全球。

  他指出,現在的烏克蘭情勢,美俄三次談判,10日在日內瓦、12日在布魯塞爾、13日在維也納,烏克蘭都沒參與;兩岸的談判、接觸已完全停滯呈現僵局,台灣不可能回到過去馬政府時期可以相當程度的主導政策或決定自己的命運,那麼兩岸問題什麼時候、什麼情況會變成中美談判?

  他說,美國、北約都拒絕讓烏克蘭加入北約,俄羅斯也不同意,那麼台灣能否參與美國西太平洋雙邊或多邊的軍演?能否參與今年、每2年一次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如果可以,對北京來說又是什麼訊號?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