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李淳:供應鏈定義兩岸 誰執政都增對陸出口
http://www.CRNTT.tw   2022-01-12 00:33:10
李淳。(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1月12日電(記者 鄭羿菲)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表示,兩岸經濟基本上是順著全球供應鏈走,不管執政者是誰、哪個政黨,都沒辦法改變兩岸貿易模式,台灣對大陸出口都持續增加,而有一半項目是半導體,可以說是全球供應鏈定義兩岸,而不是陸委會、也不是任何一任總統。

  李淳說,美國對中經濟互動的主軸是“對抗不減、生意照做、管控風險”,麥當勞、星巴克都持續在大陸擴點,這會不會是台灣可以參考的方式?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11日在立法院舉辦“永續台灣經濟”論壇,討論產業轉型、能源政策及新經濟議題,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蔡壁如、高虹安分別擔任三場次的主持人,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出席致詞,而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中午1點以“台北市淨零路徑”為題演說。

  李淳表示,美中關係、歐盟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在過去三年出現劇烈變化,2003年歐盟執委會公布歐中關係白皮書,明白定義歐中關係是戰略夥伴,但在2019年歐盟執委會公布最新版歐中關係白皮書,談到歐中不只是戰略夥伴,同時也是戰略競爭對手,在高科技產業歐中是走競爭關係,經濟與社會治理部分則是對抗關係。

  李淳說,這樣的定位完全可以適用美國對中的定位,美中、歐中之間既是戰略合作夥伴,也是戰略競爭對手,同時在治理方面則是對抗。舉例來說,綠色經濟歐美中可能合作大於對抗,高科技競爭可能競爭高於合作,在經濟社會治理方面,歐美則與中國大陸對抗遠超過其他部分。

  李淳認為,2年前至今美國進口2000萬支到2500萬支iPhone,全部都是中國大陸製造,2年前美國認為這是供應鏈優化的最佳結果,但當基本立場改變後,iPhone在中國大陸製造的事實未變,但現在卻成為經濟風險的來源,供應鏈就會慢慢開始改變。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