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夏立言:台海從和平到戰危 差別在九二共識
http://www.CRNTT.tw   2021-09-09 00:20:20
夏立言。(中評社 方敬為攝)
  中評社台中9月9日電(記者 方敬為)前陸委會主委、對外關係協會會長夏立言8日出席“青年模擬亞太經合會”,針對兩岸關係發表看法表示,台海從過去馬政府8年的和平穩定演變到現今的兵凶戰危,最大的差別就在於九二共識,民進黨人稱九二共識虛假,但從馬、蔡時期兩岸關係的成效比較起來,顯然九二共識有實質效用。

  夏立言也說,如今台海衝突風險升高,蔡英文總統身為領導人應盡到避免戰爭、維繫和平的責任,若不承認九二共識,也要提出有效替代方案,否則兩岸鴻溝加深,雙邊沒有互動的結果,就是招來誤判。

  亞太青年協會8日在台中舉辦2021青年模擬亞太經濟合作會議(MODEL APEC),邀請國際關係、國際貿易、經濟等領域人士與談,包括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對外關係協會會長夏立言、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等人跟青年族群分享台灣對外事務工作推動經驗,並模擬APEC情境,讓青年體驗國際事務。

  夏立言以“台灣的國際參與及兩岸關係”為題跟青年座談,他提到,台灣要爭取國際空間的前提在於經營兩岸關係,前外交部長錢復曾說“兩岸關係是整體外交政策的上位”,因為兩岸關係不好,台灣國際空間就難有出路。

  他提到,蔡政府上任以來,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從馬政府時代的23個掉到剩15個,本來可以用觀察員的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如今也遭拒於門外,更遑論是在其他領域,台灣尋求國際參與越來越困難。這個關鍵就在於兩岸關係沒有處理好。

  夏立言並指出,台灣要尋求國際參與必須講求務實外交,要發揮在特定領域中的優勢實力、尋求主要國家的支持,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彈性。尤其在處理兩岸事務方面,彈性格外重要,當前台灣官方的兩岸政策就是欠缺彈性,以致於目前兩岸溝通中斷,連帶影響外交事務推展。

  夏立言強調,所謂彈性是指在符合台灣既有立場底線的前提下,去呼應外部的規則,影響台灣發展對外關係的規則就是“一個中國”,所以在1992年的時候,才會談出所謂“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美國在處理台海事務,也是採取一中框架,不支持台獨,同樣不准北京以武力方式改變台海現狀。

  但到了蔡政府執政後,民進黨人不主張九二共識,夏立言說,甚至對外宣稱,“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它的名字叫中華民國,刻意把位階顛倒過來,蔡政府面對兩岸事務,刻意將台、陸分割,過去談兩岸關係應該是,雙邊分屬不同政治實體,但同屬中國的一部分,可是民進黨拒絕一中框架,不承認九二共識,這樣的結果就是把台灣帶離遊戲規則,讓外交道路越走越窄。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