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台灣獨派的“韭菜革命”恐是南柯一夢
http://www.CRNTT.tw   2021-03-31 00:13:40
台灣獨派想要藉由“韭菜革命”的手段,達到史詩級的革命目標,恐怕衹會是南柯一夢。
  中評社╱題:台灣獨派的“韭菜革命”恐是南柯一夢 作者:王崑義(台灣),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教授

  以民進黨過去一直追殺國民黨不放的操作來看,斷不可能去支持獨派的“韭菜革命”,因為這對民進黨執政來說,不過是革自己的命,對於民進黨想要一黨獨大、長期執政的目標不符合。所以,民進黨雖然支持時代力量通過修改“國徽”的決議案,絕對不可能支持獨派的“韭菜革命”。由此觀之,獨派的“韭菜革命”應該衹是相互的“抱團取暖”,在民進黨以執政為目標的現實主義性格之下,台灣獨派想要藉由“韭菜革命”的手段,達到史詩級的革命目標,恐怕衹會是南柯一夢。

  一、序

  2021年1月中旬,美國社群網站Reddit中討論股市的WallStreetBets(WSB)論壇,某些網民關注到“遊戲驛站”(Game Stop,股市代碼GME)等業績較差的股票。這個販售遊戲機的美國企業前景不被華爾街看好,但在網民關注下開始從20元漲到40元。

  衹是,美國股市的“香櫞研究”認為“遊戲驛站”衹有價值20美元,甚至拍影片嗆聲GME的投資者,鼓動對沖基金跟著做空。這就激起散戶網友的不滿,於是在論壇上相互吆喝拉抬,散戶支持者愈聚愈多,股價開始起飆。從1月25日漲到76.79美元開始,1月26日收147.98,1月27日更拉到347.51,最高達483美元。讓空頭受傷慘重,市場估計僅27日一天損失即高達102億美元,股市炸鍋。

  這場超越電影或小說情節的事件真實發生在美國的股市,支持者例如媒體,以正面觀點稱此為“韭菜革命”或“散戶反抗華爾街的網絡聖戰”;反對者如對沖基金,則以負面觀點斥之為“散戶暴動”。但無論如何評價,這個“史詩級”的大軋空肯定將載入史冊。

  其實,不管是“韭菜革命”或“散戶暴動”,原本就是散戶“抱團取暖”的行為。從“團體力學”來看,一個能夠成事的團體,團體領導者必須與成員互動後,讓成員對團體有高度的認同感,進而產生集體意識。並且團體成員皆清楚團體的目標,雖然會有外在力量的介入,但所有成員會適度犧牲自己的利益,而成全團體的需求,完成所有的工作,而且當團體利益發展成長時,個別利益此時亦相對增加,而促進自我(個別化)發展,形成互利雙贏的結果。

  這種團體力學的理論,用來檢視網絡社群,就可以看出網絡社群並不符合“團體力學”的要求。所以論壇中雖然有一個“帶頭大哥”,但是社群團體的凝聚力不足,根本經不起風吹雨打的衝擊。

  尤其是“散戶抱團”目的不是要打敗空頭,而是逐利,所以“搭便車者”在網絡社群內比比皆是,他們也許一時可以被喚起共同追殺空頭。但是,衹要利潤達到一定的指標,散戶畢竟是散戶,有些人開始急著下車,在空頭的反擊之下,散戶抱團很快就會被打散,很難形成“團體意識”,更別提為團體犧牲個別的利益了。這就是網絡社群的特性,也是股市散戶的宿命。

  二、台灣獨派的“韭菜革命”?

  這裡我們要探討的並非是股市,而是要把這種“韭菜革命”的行為,放到政治行動上來檢驗。

  過去“韭菜革命”相同的邏輯,也曾出現在台灣的“太陽花”運動、香港的“反送中”行動。這個邏輯就是每一個人或許很渺小,但衹要共同合作,就能成就一些事。尤其是透過網絡的廣泛傳播,事件的“正義性”若成為鄉民共識,所有人都願意盡一份小小力量。

  如若上百萬人一起努力,合起來的力量就沛然莫之能禦,真的改變了社會建制。衹是台、港發生在政治事件上,美國則發生在金融。或許,在美國也曾發生在政治上,衹是主流媒體不願意提,也就是那些相信川普才是總統大選真正勝利者的鄉民,在川普的鼓動下,曾入侵美國國會的事件。

  如今,我們看到台灣到處罷免公職人員與民意代表的行動,也看到在美國總統拜登就任以後,台灣獨派一些類似“韭菜革命”的行為。他們不僅會“抱團取暖”,還會“分進合擊”,至於成效如何,可以見得“散戶抱團”若沒有大團體在背後的支持與力挺,想要成事,恐怕很難。這就像美國散戶雖然初期抱團大軋空頭,最終散戶在各自利益的考量下,還是相互踩踏,“遊戲驛站”在空頭的反擊之下,股價就此一瀉千里,一日就可以慘跌60%以上。

  反觀台灣,在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以後,台灣獨派團體立即出現失去川普政府庇蔭的危機感,不僅採取“抱團取暖”的策略逼迫蔡英文總統更向台獨方面傾斜,還“分進合擊”地出招,讓民進黨必須被動式地配合他們對台獨意象的操作。獨派的各種政治操作,已經讓中國大陸深感憂慮,於是更採取強力反制的行動,解放軍戰機擾台頻率越來越高,就可以看出兩岸的危機也是越陷越深。

  當然,今年一月獨派團體“抱團取暖”的策略,主要是有兩大聯盟的出現:一是,獨派政黨、台灣基進黨和多個本土派社團在1月2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國安四箭”方針,呼籲蔡英文總統政府應該以強化台灣體質的政策及應對方式,目標要朝向“台美建交”。

  二是,台獨大老辜寬敏所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也在1月23日號召上百成員組成“台灣新憲聯合陣線”,盼用實際行動創造台灣新憲法,完成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最後一里路。

  這兩大聯盟的出現,第一種是以短暫的操作模式,希望借用所謂的“國安四箭”,積極推動台美建交;第二種則是採取深耕制憲意識,要求某種形式的達成“建國”的目標。

  這種獨派和小綠抱團的動作,走的就是美國散戶“韭菜革命”的路線,雖然他們不像網絡上的虛擬動作,但是本質上也是希望以集體力量,強軋中國大陸對台獨來說這個“大空頭”,問題是軋得動嗎?我們暫且不論。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