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中評鏡頭:屏東潮州鎮中心 找尋抗日古戰場
http://www.CRNTT.tw   2020-09-25 00:13:44
園區深處有一塊衣冠塚,見證這裡是1898年抗日英雄林少貓發動的“潮州辨務署之役”古戰場所在地。(中評社 蔣繼平攝)
  中評社屏東9月25日電(記者 蔣繼平)屏東縣潮州鎮1898年曾是早期抗日領袖林少貓發動“潮州辨務署之役”的古戰場,地點就在現今鎮中心的“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除了紀念林少貓外,園區深處也可找到當時民眾進攻所殺的巡查後藤松次郎衣冠塚,替戰役留下見證。

  林少貓 (1865年-1902年),小名少貓或小貓,本名苗生,字義成,台灣鳳山縣萬丹庄人(今屏東縣萬丹鄉),以小名稱世,是台灣早期的抗日領袖,與簡大獅、柯鐵虎被並稱為“獅虎貓抗日三猛”,1902年遭日軍偷襲殺害。“抗日三猛”是以分布於台灣的北、中、南三地,各別取其名“獅、虎、貓”為代表稱之,“三猛”由此而來。

  而1898年抗日英雄林少貓發動的“潮州辨務署之役”古戰場所在地,地點就在現今的“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日據時期就是台南縣潮州辨務署及總督府行政機關使用,光復後才成為公路工程機關之辦公室與眷舍。

  園區深處,可以找到一塊日本巡查後藤松次郎的碑文(原為衣冠塚),就是當年林少貓發動的“潮州辨務署之役”的歷史證明,民眾進攻潮州憲兵屯所及潮州辦務署,辦務署長瀨戶晉及巡查後藤松次郎被殺,後藤松次郎家屬才在此立塚。

  因物換星移,因為公路工程機關之辦公室遷移,眷舍區住戶也搬遷後,留下一片空屋,因此潮州鎮公所透過傳統工法修繕近百年的歷史建物,做為旅遊諮詢、文史展示、在地藝文展演空間。地點就在潮州知名美食冷熱冰附近,因此2018年底開放後吸引不少遊客前往。

  潮州鎮位於屏東縣中央,人口約53831人,為屏東縣人口次多的行政區(僅次於屏東市),是屏東縣人口第一大鄉鎮。由於早期開墾先民有不少來自廣東潮州,為了懷念故鄉而將這裡命名為“潮州”。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