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美台危險試探,低估大陸決心
http://www.CRNTT.tw   2021-04-13 01:29:13
  中評社快評/台灣軍方昨晚公布,12日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的大陸軍機達25架次,再創今年新高;其中有14架次新銳殲-16戰機分兩批進入,是台灣軍方公布大陸戰機“擾台”空防紀錄以來,同型機最高架次紀錄。

  此前,美方於9日發布新版“美台交往準則”,稱旨在鼓勵美國政府與台灣接觸,深化“非官方關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1日聲稱,華府認真關切大陸對台灣的步步進逼行為,任何人若試圖靠武力改變西太平洋和平現狀,將會犯下“嚴重錯誤”。

  大陸軍機昨天大規模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未必與美方上述發布及言論有關,可能只是計畫好的訓練行動。不過,仍有分析認為這是大陸對美方的強硬回應。

  近期美台不斷對大陸進行“危險試探”,放出很多“狠話”。一方面,美台低估大陸維護領土完整的決心;另方面,台灣民眾還未真切感受到台海局勢緊張帶來的壓力,日常生活未受到什麼影響。

  大陸遼寧艦艦隊日前通過宮古海峽到台灣東部海面演訓,大陸軍機昨天大規模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這些都是針對性極強的演訓,其一凸顯大陸海軍實力不斷提升,其二傳遞明確信息,大陸正在為於極端情況下使用軍事手段解決問題作準備。

  美國對台灣的所謂“安全承諾”正逐漸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台灣執政當局全面配合或迎合。美台勾連花樣翻新、不斷衝擊大陸底線,台灣地緣政治處境卻更險惡,因為大陸進行反制是必然的。美台“危險試探”之後實質上會走到哪一步,難以斷言;大陸的反制將升級到哪一步,同樣難以預測。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