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王浩宇被罷免 有多重意涵與啟示
http://www.CRNTT.tw   2021-01-17 03:45:37
  中評社快評/1月16日,民進黨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被以84582票罷免,引發廣泛關注,具有多重意涵與啟示。

  首先對民進黨來說,雖然只是一位直轄市市議員的罷免,但它的影響遠超越這個層次,反映的是一次民意的反撲,對強勢執政的民進黨是一次警鐘,一次挫傷,會否產生連鎖反應還有待觀察。

  其次,對國民黨的氣勢有明顯的鼓舞和拉抬效果,有助於國民黨擺脫2020大選慘敗至今的低迷氛圍,以及接下來多場罷免案的推進,以至明年九合一選舉布局。但國民黨也不要盲目樂觀,因為王浩宇所在的桃園市中壢選區的選民結構、政治生態以及目前政治氛圍,加上王浩宇個人行事風格積累的“民怨”,都是罷免案成功的要素,國民黨在其他選區推動的罷免案有否類似的條件?

  其三,更為重要的,這是一次超越藍綠的公民意志的反映。這次罷免先是由公民團體與第三勢力發起,各種政治力量順勢參與,國民黨最後也積極投入和動員,發揮了“臨門一腳”功能。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對於不適任的政治人物,負評強烈的政治人物,必遭民意反撲,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也保不了他(她)。

  其四,罷免王浩宇模式可能成為台灣一個新的選戰研究議題:王浩宇靠經營網路社群起家,但高票當選後被批評為幾乎不跑基層,全部靠空戰,且到處製造對立,甚至惡意抹黑政敵,如今被罷,表明這樣的行事風格難被接受,網絡的高聲量不代表高支持,這對台灣未來的選舉與罷免、對有意從政的年輕人有何啟示,值得觀察。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