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中美恢復接觸或比預期快 台灣壓力大增
http://www.CRNTT.tw   2021-01-15 01:22:37
  中評社快評/外電報道,大陸美國商會一位高層負責人13日表示,“所有跡象”都表明,一個由中國高級官員組成的代表團將在拜登上任初期訪問華盛頓;這樣的訪問有助於為改善中美關係和推動更廣泛貿易協議的進展奠定基礎。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沒有證實或否認這項報道,僅表示中方暫時沒有可提供的消息。自美國大選塵埃落定後,大陸多次敦促即將上台的美國新政府重拾理性、重開對話,目前球在華盛頓一方。

  拜登一上任,北京高層隨即訪美商討重大議題?釋放此訊息的是大陸美國商會國際事務負責人薄邁倫,路透社、美國之音等國際媒體均報道該消息。站在美國商會的立場,薄邁倫希望中美雙方可以釋放初步信號,採取正面措施,化解分歧。

  觀察家相信,中美恢復接觸有可能比預期快。特朗普現行對華政策與拜登理念不合,中美脫鈎、對抗不符合雙方利益、對世界不利;特朗普政府聲名狼藉,內外政策重創美國,新政府對其做出調整、甚至拋棄,有需要、也能獲得支持。

  一旦中美恢復接觸、對話,台灣問題必擺上桌。台灣當局既需面對大陸不斷加大的政經、軍事壓力,又需面對一個完全不同於特朗普政府的新政府,壓力將大增。中美關係鬥而不破,未來可能對話合作多於鬥,這是新形勢、新局面,對兩岸關係必產生重大影響。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