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鷹派鼓譟承認台灣 美國承擔不起
http://www.CRNTT.tw   2020-07-10 00:56:57
  中評社快評/中美戰略競爭日趨激烈之際,美國一些政客,如鷹派人物、白宮前國安顧問博爾頓等最近又鼓譟美國應全面外交承認台灣,展現“一切不再照舊”。外界猜測,選情不利的特朗普說不定會為了救選情而在台灣問題上鋌而走險。

  中評社發自華盛頓報道,美國國會眾議員拉森警告,美國若在外交上完全承認台灣,等於是對兩岸關係火上澆油,而且忽視了更廣的區域安全問題。眾議員拉胡德則相信外交承認台灣目前不在特朗普政府優先事項名單中。

  美國全面外交承認台灣,聽起來就如天方夜譚,近年之所以有更多的人加入鼓譟、討論,是因為美國有個“不很正常”的政府,要製造中美全面對抗、脫鈎。現實地看,美國是不可能真正實行“承認台灣”政策的,最多只是做出一些動作,在利用台灣遏制大陸的同時,謀求更多利益。

  當然,凡事需做最壞打算,大陸必須、相信也已有美國一旦外交承認台灣的應對準備。最近,中國大陸剛為香港制訂、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它被視為中國在整個世界範圍內對美國進行一次漂亮的反擊。如果美國敢承認台灣,中國大陸一定堅決反擊,讓美國承擔不起。

  六十五年前,一九五五年一月,中國領導人毛澤東在論及中美關係時說,“今天,世界戰爭的危險和對中國的威脅主要來自美國的好戰分子。他們侵佔中國的台灣和台灣海峽,還想發動原子戰爭。我們有兩條:第一,我們不要戰爭;第二,如果有人來侵略我們,我們就予以堅決回擊。”“美國的原子訛詐,嚇不倒中國人民。”當年毛澤東的豪言,迄今仍激勵著中國人民。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9日表示,中美關係正面臨建交以來最嚴重的挑戰,美方一些人出於意識形態偏見,正不遺餘力地將中國渲染成對手甚至敵人,想方設法遏制中國的發展,不擇手段阻礙中美之間的聯繫。王毅希望美方構建更客觀冷靜的對華認知,制定更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

  承認台灣等如挑起戰火,應遠離鷹派、好戰分子的鼓譟。如王毅所指出的,作為世界上至關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關係有待發出更多積極資訊,釋放更多正能量。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