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路線之爭 國民黨十字路口徘徊
http://www.CRNTT.tw   2020-01-14 00:35:35
  中評社快評/國民黨選舉大敗,領導層辭職,黨主席將改選。人事更迭,對黨的影響未必很大,眼下更須關注的,是敗選後黨內又再激化的路線之爭,它關乎國民黨是一個什麼性質的黨、自然也關乎兩岸關係的未來。

  敗選之後,國民黨有青壯派人士將矛頭指向“九二共識”,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昨天聲稱“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在台灣沒有市場,贊成適度討論後,變更路線。選前,前藍委林鬱方稱,如果國民黨在選舉中一敗再敗,而且發現意識形態是導致失敗的主要原因,就可能走台獨路線,因為沒有選擇餘地。

  國民黨可能走台獨路線,這是足夠震動兩岸的動向。國民黨已在蛻變之中,為了選舉利益,可能拋棄原來的堅持,進一步向民進黨的台獨主張靠攏。那樣,國民黨的性質將改變,一個面目全非的政黨,將不再是兩岸衝突的緩衝劑,而是兩岸關係的一個新的破壞者。

  這些年國民黨一直深陷路線之爭,兩岸立場不斷退卻。2016年國民黨主席補選,洪秀柱當選主席,黨的路線一度改為“一中同表”;2017年國民黨主席選舉,吳敦義當選黨主席,黨的路線重新恢復為馬英九時期的“一中各表”;現在,“九二共識”受到針對。

  選舉挫敗,國民黨不僅有主席之爭、還有路線之爭,何去何從,國民黨正在十字路口徘徊。若棄守“九二共識”,國民黨就不是原來的國民黨;性質既變,與對岸互動的政治基礎就不存在、情況將比“失魂落魄”更糟。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