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台灣選舉結果難料 台海形勢危中有機
http://www.CRNTT.tw   2019-12-08 01:25:50
  中評社快評/近期大陸多地舉辦由兩岸專家學者參加的台灣政局與兩岸關係發展為主題的研討會,大家高度聚焦正在進行的台灣大選情勢,同時高度關注明年的兩岸關係機遇與挑戰;許多人擔心選舉結果不如預期,台灣持續撕裂、內耗、空轉,兩岸關係持續惡化;也有不少專家學者認為可能再次出現政黨輪替,兩岸重啟對話協商,台灣經濟民生再顯生機。

  我們認為,此次的台灣選舉非常詭異,誰輸誰贏仍難預料,但不同結果對兩岸關係發展大勢的影響基本可以確定:如果蔡英文總統連任,兩岸關係朝“更趨複雜嚴峻”及“持續惡化”方向發展的可能性比較大;雖然也有專家認為,蔡若連任,不排除尋找兩岸和解的方向與台階之可能,但受種種內外因素的制約,機會不大。如果是韓國瑜當選,兩岸關係的發展雖然不可能從此一帆風順,但至少不會“更趨複雜嚴峻”,兩岸關係轉趨和緩、重現對話協商是可以預期的。

  對於大陸來說,不同的選舉結果會有不同的應對,但基本的政策方向和底線不會有任何的變化。比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不會變;持續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政策不會變。不過可以預料的是,如果民進黨繼續執政,而且現行的兩岸政策沒有調整變化的話,大陸勢必會加大反獨、遏獨及應對外部勢力干預的力度,採取某些更強而有力的措施,化危機為轉機,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局。

          
】 【打 印】 【評 論